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怀胎八月突发大出血 紧急抢救母婴均安

【连网】 (记者 袁春梅 通讯员 朱自荣 李欣)孕育二胎原本是件开心事,可是家住赣榆区的小王却遇上了危险,因为第一胎特别顺畅,在怀第二胎时她就没太在意,孕期也没有正规建卡检查过,差点因为大出血而危急母婴两条命。幸亏医院多科室近10名医务人员联手紧急抢救,最终母子平安。

已经育有一女的小王,今年5月份再次怀孕。12月14日下午,小王突然出现间断的产道出血,她还以为是累的,也没有重视,没想到第二天,出血非但没止住,还在加重,直到自己觉得心里发慌、两腿发软才告诉了家人,被送往医院检查。

12月16日下午3点,市第一人民医院产房待产班助产士何希平,敏锐地察觉到小王精神不佳,当即为她进行胎心监护和心电监护。值班医生从心电监护上推算出小王休克指数接近1,也就是说小王的出血量已达1000毫升,种种症状表明,她已经出现了失血性休克。

妇产科主任医师姜丽华闻讯赶来,并提出手术准备。下午3点20分,小王被送往手术室,25分钟后,医生很顺利地取出一个早产男婴。但是新生儿因宫内缺氧时间过长而皮肤青紫,生命危在旦夕。

早有准备的新生儿医生立即进行气囊复苏,助产士也帮着心脏胸外按压,但新生儿心率仍在持续下降,麻醉师见状也开始加入抢救。气囊复苏、胸外按压、肾上腺素给药不知进行了多少个循环。小家伙的肤色渐渐变得红润,有了微弱的自主呼吸,心率也慢慢上升。目前,该早产儿正在新生儿科继续监护治疗。

孩子和妈妈都得救了,但是小王给大家带来的教训值得每位准妈妈思量。“小王之所以出现出血现象,原因是出现了胎盘前置。”产科主任陆薇介绍,“前置胎盘可谓危机四伏,随时可能威胁到母婴生命健康。反复产道出血可致产妇出现贫血甚至失血性休克,胎儿发生宫内窘迫、甚至缺氧死亡。”产科主任陆薇提醒,为了母婴安全,每一位孕妇都应该到当地医院正规建立孕期保健卡、定期产前检查。胎盘前置在怀孕中期能够被发现,需要通过平时多休息、避免剧烈运动来保胎。因为胎盘前置会引起无痛性产道出血,所以一旦有产前出血症状的孕妇应该立即就医,切莫疏忽大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