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准备好 再战新一轮雾霾天

【连网】(记者 徐芳)昨天,一个寒冷的周一,早上因为走得急,只匆匆喝了一碗热牛奶,结果到了上午10点左右,就冻得手脚冰冷,似乎从心里往外冒着凉气。

这是今冬“一九”的最后时日了,老天果然兑现了它的诺言,只用一股较弱的冷空气就让我们伸不出手来,即便晴朗的阳光慷慨地洒向城市的每个角落,我们的体感却依然和温暖无关。在雾霾天气里苦恼了多日,有这样晴好的天气已经很感激了,只盼望能一直这样晴下去,让我们在冬日清澈透亮的阳光下,迎来2016年的第一声问候。

这样的愿望,看来并不难实现。从天气趋势预测来看,本周中前期,我市受西北气流控制,所以天气普遍晴好,这样的状态能一直保持到2016年1月1日,不过与之相伴的,还有眼下这股不太强的冷空气。从2日起,受到暖湿气流活跃的影响,我市的天气就会在多云到阴的状态之间来回转换,气温也会随之回升,最低气温会从之前的-1—-3℃回归“零上”,而高温则有可能爬升到7—12℃。

听起来我们的元旦长假好像挺不错,其实今天的天气也不赖。天气预报显示,昨天夜里到今天白天,全市晴到多云,有南风2—3级,今天最低气温-4—-5℃,最高气温7—8℃。沿海海面同样也是晴到多云,有南风5级,阵风6—7级。

但昨天市气象台在发布“天气晴好”的消息后,又附加了一句令人不安的消息,“雾霾模式开启,请注意防范”。仔细翻翻市环保局的空气质量预测,称今天的天气状况有利于空气污染物的稀释、扩散和清除,所以预计今天的空气质量仍以良为主,首要污染物为PM10。

两家的预报似乎“打架”了,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原来最近几天我市一直受冷高压控制,前期冷空气清除作用明显,所以我市基本无霾,空气质量以良为主。从今天起至2016年1月1日这个时间段的前期,大气静稳形势建立,我市处于均压场中,风力较小,而12月30至12月31日有一股新的弱冷空气影响我市,风向转为偏北风,可能会发生输送效应,空气污染气象条件达到3—4级,就会出现轻度至中度霾。2016年1日至3日我市暖湿气流活跃,天气阴云不定,空气污染气象条件达到2级,有可能会导致部分地区出现轻度霾,所以说市气象台预报中说的“雾霾模式开启”,指的是未来几天我市的空气质量趋势,而市环保局的空气质量监测只着眼于当下,看似“打架”,实则并不矛盾。

说起来经历过11月、12月的我们真算是身经百战、见多识广了,今天是“一九”的第八天,冬天才熬过一半,但雾霾却已经熬过了4场,而且是一场比一场强,眼下我们还得准备迎接第5场,你可能会觉得扫兴,但是没办法,这就是我们的命运。

既然雾霾与我们纠缠不休,那就要做好与之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外出佩戴口罩人人都知道,不过回到家后立即清洗面部及裸露的肌肤,又有几个人能做到呢?在一年即将终了的时候,给自己这副皮囊一个喘息的机会吧,拍拍身上奔波堆积了一年的尘土,在满室温馨的暖光中惬意地躺下,任凭窗外北风呼啸,倾听灵魂发出的那一声幸福的叹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