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圣诞节港城上演全民狂欢 传统节日为何不敌西方洋节?

【连网】 (记者 杨锐冰) 圣诞节作为“洋节日”早已被消费者接纳。今年的圣诞节也不例外,商家做足宣传营造圣诞氛围,各种促销活动层出不穷。圣诞节过后,就是下一年的元旦节了。细心的消费者不难发现,近年来几乎每年都会出现“圣诞热”、“元旦冷”的现象。对此,我市商场业内人士指出,和“洋节”的热闹氛围相比,传统节日内容单调,基本以吃为主,消费量不大。传统节日仍需商品开发以及挖掘娱乐元素。

圣诞节港城上演全民狂欢

今年圣诞节虽然不是双休日,但街上的消费者很多,商场、超市处处挤满了人。记者在港城的几家西餐厅看到,这里的圣诞气氛相当浓厚。服务员介绍,西餐厅以卡座为主,吸引了不少中青年情侣前来就餐。

大部分西餐厅不接受预订,“昨天是平安夜,座位爆满,翻了好几次台。”服务员介绍。记者发现,不少中式特色餐厅也是人满为患,包间供不应求,仅大厅还余部分座位。

圣诞节不仅是年度促销活动的疯狂上演,是一场购物盛宴,也是一场“欢乐大趴”。平安夜,港城商场、街边四处可见平安果。“我今天一天收了一袋平安果,虽然不是什么贵重的礼物,但感觉挺开心。”市民周女士说,自己逛街买冬装,一下子收到好多商家送的平安果,给家里老小一人一个,求来年平安。

圣诞节期间,商场收银台、总台、广场前都挤满了人,商家忙得不亦乐乎。除了购物消费,商场还推出了圣诞主题派对、篝火晚会等多种形式的娱乐活动,吸引不少市民前往。

除了商场,我市各大娱乐场所也是人流量爆满,圣诞节成为全民购物狂欢节。

洋节比传统节日更热闹

作为年末最大力度的促销,圣诞节往往成为消费力爆发的节日。圣诞节已经过去,元旦节又要到来,港城商家又开始备战元旦商战,准备延续圣诞的疯狂。

然而,记者从商家获悉,平安夜“血拼”过后,消费者的购买力有所削弱,元旦消费更为理性一些。此外,很多细心的消费者会发现,元旦节的节日氛围不敌圣诞节,略显冷淡。

对此,淮工商学院副教授何安华表示,圣诞节是西方庆祝新年的重要节日,传到中国后,不像春节那般正式,相反多了一些轻松娱乐的成分。“因此,圣诞节反而成了朋友聚会、娱乐购物的好机会。”何安华说,与前几年相比,不少中年人也加入到圣诞节的大军中。

现在,各种洋节占据国内市场,加上具备一些国际元素,很容易吸引年轻消费者的目光,比中国传统节日更容易“热”起来。

传统节日也需“苹果效应”

“我来说个最简单的对比,圣诞节的苹果经过包装,一个能卖到十元甚至几十元,这叫圣诞经济。但是传统节日似乎没有什么噱头。”我市商场业内人士表示,圣诞节仅一个“苹果效应”,就能掀起市场热度。

和“洋节”的热闹气氛相比,一些传统的节日内容相对单调,基本就是以吃为主,而且消费总量并不大。“圣诞节有‘圣诞大餐’,但是元旦节一般就是家人聚餐,并没有多少人重视。”何安华表示。

传统节日除了“吃”以外,相关的节日商品开发欠缺、娱乐元素缺少。大家热衷于过圣诞节,往往更注重它的娱乐性。

另外,元旦虽是国家法定假日,但不带有很强的年味。紧随其后的春节长假,对元旦假期的市场甚至形成了压制态势。“往往新的一年刚刚到来,不少商家就开始推出‘年夜饭’预订了。”何安华表示。

在大多数人看来,大年三十的“年夜饭”自然比元旦重要得多。出游也是如此,大都安排在春节的七天长假里。因此,元旦的市场容量有限,“热闹指数”也自然不敌圣诞节等洋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