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企业破解小口径埋弧焊管高效生产难题

【连网】 (记者 周莹 通讯员 张晓培)昨日,笔者从番禺珠江钢管(连云港)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生产的COE高品质直缝焊管技术破解了小口径埋弧焊管高效生产的难题,填补了钢管制造行业国际空白。中国工程院院士李鹤林表示,珠江钢管的COE高品质直缝焊管技术形成了COE直缝焊管全套制造工艺,解决了小口径直缝埋弧焊钢管生产难度大、效率低的技术难题,其成套技术属于国内外首创,制管工艺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据了解,随着国内外油气资源开发战略的推进,油气采集点越来越分散,油气输送的上下游支线和城市管网的建设也越来越普及,与此同时管线设计的安全性也在逐年提高。油气管道的建设在干线上采用大口径钢管的同时,上下游支线对于小口径钢管的需求也在增大。传统的钢管制造工艺,在小口径钢管的制造中,存在效率低、经济性差等因素。

为了破解这个难题,珠江钢管结合传统钢管生产的优点,通过对板边预弯技术、成型技术、预焊技术、内外埋弧焊接技术和扩径技术等关键技术研究,实现了在一条生产线上可生产直缝高频焊管和直缝埋弧焊管两种产品突破。采用高频预焊替代一般的气体保护预焊,使预焊速度达15-20m/min,既提高了预焊缝质量又降低了成本。此外,该技术还采用自主创新的水压扩径工艺,解决了钢管扩径效率问题和相关的钢管尺寸精度问题。该项新型成套焊管制造工艺,填补了国内外空白,为COE直缝焊管的产业化创造了条件,通过COE直缝焊管的批量化生产,满足油气管道工程的用管需求,策应国内外油气资源发展战略。

与此同时,因为COE直缝焊管成套制造工艺效率高、预焊没使用填充金属和保护气体,并直接利用热轧卷板(无需开平)作为原材料,其成本只有JCOE、UOE等传统工艺制管成本的80%左右。根据测算采用该研究成果制管技术,以日产350支钢管,一根12米钢管1.5吨计算,一条生产线年产小口径钢管可达18万吨,产值8亿元,年利润5700万元,经济效益相当可观。

珠江钢管董事局主席陈昌介绍,在价格相当的情况下,使用COE高品质直缝焊管技术生产产品安全性远远高于传统钢管产品,其可以广泛运用于海底管线、油气长输管线、高压次高压城市燃气管网以及石油专用管等领域。尤其是城市管网。预计未来几年小口径埋弧管用量将达350至450万吨。而珠江钢管这款新技术,每年将给企业带来10亿元左右的收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