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港城遭遇长时间重雾霾 今冬应急预警首次升级为黄色

QQ截图20151226085655

【连网】 (记 者 李 江 通讯员 王从帅) 昨日,港城的空气质量持续污染,昨天下午全市8个监测站点均为六级严重污染。为了应对严峻的雾霾天气,我市今冬首次将重污染天气应急预警从蓝色升级到黄色。昨天,我市召开重污染天气应急会议,通报全市重污染天气情况,布署各项应对措施,副市长王开宇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环保部门组织8个巡查小组,检查各县区“特别强化措施”落实情况。

时间长范围广

本次雾霾今冬以来最重

本次雾霾为入冬以来我市持续时间最长的雾霾。让我们来看一看本次长时间雾霾是如何影响我市的。

12月20日入夜后,受北方雾霾区扩散和大气静稳等不利气象条件影响,我市空气质量持续恶化,出现了重度以上污染,21日9时,空气污染指数为318,达到严重污染,我市立即启动“特别强化措施”。21日夜-23日上午,受风力加强和降雨影响,我市出现短时间优良天气。23日14时起,我市再度出现轻度污染,16时转为中度污染,夜间转偏西风,风速减小,静稳加剧,24日凌晨4时污染指数攀升至重度污染状态,中午12时污染指数超过300,持续出现严重污染状态。到了25日17时,各站点空气质量都为六级严重污染,其中海州洪门监测站空气质量污染指数达到422。

此次空气污染周期长,波及京津冀、河南、山东、安徽北部、江苏北部等广大地区,山东德州至河南濮阳一带雾霾中心地带AQI一度超过800。

确保措施到位

组织8个小组进行督查

为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市环保局昨天由局长韦怀余带队组织了8个督查组分赴各县区对“特别强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查。

在灌云临港产业区,督查组现场查看了宝诚化工、翰源热电、明盛化工污染治理设施和锅炉运行情况,3家企业均按照要求采取限产措施,但还存在个别企业限产额度不够、企业环境管理较差、在线监测数据失真、园区废气气味明显等问题。韦怀余现场要求灌云县环保局加强督查,确保所有管控措施落实到位。

在赣榆区、东海县等县区,督察组深入基层,检查了重点工业企业管控、机动车污染管控、扬尘污染管控、燃煤锅炉淘汰和加油站油气回收管控等情况。

外来霾内源污染叠加

本次集中爆发

根据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大气源解析,此次重污染天气是华北雾霾区扩散和本地大气静稳内源污染集聚共同作用的结果,是大气污染物排放后果的集中爆发。

我市此次空气污染来源以燃煤、机动车、工业和扬尘为主,占比分别为41.9%、26.3%、9.6%、4%,为区域性复合型污染。据了解,来自燃煤、机动车尾气、工业废气、城市扬尘等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粉尘、挥发性有机物等各类污染物的排放,是造成目前区域性复合型大气污染的根本原因。

不利的气象条件,是造成空气污染的直接原因。今年冬季冷空气强度明显弱于往年,对雾霾驱散作用降低;另外,受扩散和弱冷空气气团移动作用,西北方向雾霾不断向我市输入,我市内源污染没有明显减少,空气质量迅速恶化。

根据气象预报,12月25日至27日凌晨,我市仍将维持高湿、静稳状态,空气质量将维持在中度至严重污染状态,以重度污染为主。27日凌晨将有一股冷空气影响我市,空气质量才会改善。

今冬预警首次升至黄色

市民要采取防护措施

针对此次重污染天气过程,我市于12月21日10时启动保障空气质量“特别强化措施”,12月24日17时发布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20时又发布黄色预警。

本次雾霾影响较大,本报提醒广大市民采取健康防护措施,公众应减少户外运动,缩短室外作业时间,并适当进行户外防护;儿童、孕妇、老年人和患有呼吸道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等易感人群应尽量留在室内,停止户外运动。

根据方案,我市还加强施工扬尘管理,加大道路机械化清扫保洁频次和作业范围,对建筑工地出入口道路实施机械化冲洗,减少交通扬尘污染;禁止露天烧烤,禁止农作物秸秆及杂物露天焚烧,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我市环保等部门采取强制性污染减排措施,在保障城市正常运转的前提下,加大对燃煤锅炉、施工场地、工业企业、机动车排放等重点大气污染源的执法检查频次,确保其大气污染物达标排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