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多年来大力保护环境 赵军友一家成中国绿行榜样

【连网】(李德锐)人到中年的赵军友是港城的“名人”:集“爱心市民”“爱心大使”“感动连云港十大典型”“清洁海岸十佳义工”“省优秀志愿者”“省道德模范”“中国好人”“中国十大海洋人物”等“光环”于一身,多年来,他一直热心公益活动,关注自然生态和绿色环保,还带动妻子曹玉华和儿子赵震一起参加清洁海岸行动等,十多年来,一家三口累计义工服务4300多个小时,成为港城名副其实的“环保之家”。

赵军友是一名退伍军人,在部队上就是个学雷锋积极分子,转业到地方工作后,他一直热心公益活动,2006年4月被评为市优秀机关义工。自2007年清洁海岸义工团开团以来,赵军友就带领妻子和儿子,共同参加清洁海岸义工团公益活动。每逢周末,赵军友就会以“身着小马甲、头戴鸭舌帽、身背小挎包、左手长夹子、右手垃圾袋”的形象,准时到“在海一方”公园海滩捡拾垃圾。8年来,赵军友和他的团友们一起走过高公岛海边、海州湾、苏马湾、大浦湿地及临洪口等,在167公里的海岸线上徒步俯身捡拾垃圾、保护湿地与海鸟,细心呵护浩瀚而美丽的大海。2011年9月21日,赵军友作为中国志愿者的唯一代表,在联合国环境署组织的西北太平洋海滩清扫活动中,作《关注环保,爱护我们的海洋环境》发言。

今年,赵军友参加了2015年度第二届“绿行中国”公益活动暨绿行榜样评选,他提出了“小手绢 大环保”的倡议:几十年前,中国人人都有手绢,可是如今,我们大把大把地使用各种各样的面巾纸,要知道很多资源是不可再生的,造纸要消耗树,如果人手一条手绢,能拯救多少棵树啊!作为一名环保志愿者,赵军友已经养成不带手绢不出门的好习惯,他同时呼吁每个人都能够从自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片青山绿水。

对于赵军友每逢双休日就出门做义工,妻子曹玉华起初有点不理解。为了让妻子明白自己义务保护环境的重要性,有一次,赵军友带着妻子和儿子一起参加清洁海岸义工团的活动,那次到“在海一方”公园捡拾垃圾的活动,让妻子深有感触,明白了给子孙后代留下一片优美环境的意义。从此,她也成了一名环保志愿者,在生活中拒绝使用一次性用品。在参加“绿行中国”公益活动中,她提出“‘绿行环保’不只是停留在口头,海洋环境保护不能走过场”的建议,呼吁全国热心人都能从自身做起,出行自带日用品、少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妥善处理生活垃圾,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让我们的后代也能看到碧海蓝天。

在父母的榜样力量的影响下,10年前,赵军友只有10岁的儿子赵震,也成为一名小小的环保志愿者。课余时间,赵震和父母一起参与公益活动,足迹踏遍港城海岸、湿地,累计志愿服务1000多个小时。为了保护环境,他在大学的专业就是与环境有关的环境艺术设计;大学期间,他还成为动物保护协会和手绘就业协会的负责人,他以自己的行动展示新生代志愿者的风采……在“绿行中国”活动中,赵震提出“不要让大海妈妈继续哭泣”的倡议:为了大海妈妈,为了人类自己,保护环境,呵护大海,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日前,在2015年度第二届“绿行中国”公益活动暨绿行榜样评选中,江苏有3名个人和1个团体胜出,而这3名个人,被赵军友一家三口包揽,而这,也是对这一家三口多年来不遗余力保护环境的肯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