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今晚平安夜 早点回家与家人团聚

【连网】(记者 徐芳)昨天在北京的朋友发来了一段短视频,声称他打着双闪、雾灯和远光灯在上班的路上摸索前进,可怎么看怎么像“爱丽丝梦游仙境”现实版,只不过爱丽丝游的是真仙境,朋友则身陷脏兮兮的雾霾之中。

无独有偶,微信朋友圈有人晒出了在北京的“九连拍”,声称九张照片依次是故宫博物院、天安门、颐和园、长城、首都机场、北京西站、京港澳高速、永定河和自拍,不过,说实话,这“九连拍”除了一片白雾外,什么都看不到,若硬是要我们瞪大双眼强行分辨出这些享誉世界的地点和某人的美态,“臣妾做不到啊”。

这场雾霾气场太强了,以至于引发了新一轮商机,有人把加拿大落基山脉的罐装压缩空气打包到京津冀一带售卖,百元一瓶可以呼吸150次,据说订单像雪片般飞来,让人情何以堪。别说京津冀了,其实我们也好不到哪里去,19日以来,这场笼罩华北、黄淮、东北、江淮等14省市的雾霾也让我们困坐愁城,一连多日最好也是个轻度污染,今天也是如此。中央气象台说,这轮雾霾天气范围较大、持续时间长、强度较强,综合来看,是今年下半年来最强的一次。

回头想想,从11月起,我们就一直不断地重复“某轮雾霾是下半年来最强的一次”这样的话,现在看来,雾霾君正在勤奋地刷新自己的纪录,苦的是我们这些依赖空气生存的生物,如果想吸点新鲜空气,只有等到26日冷空气君驾到了。

今天是平安夜,天气不太冷却难见阳光。天气预报显示,昨天夜里到今天白天,全市阴,局部地区有小雨,今天最低气温4-5℃,今天最高气温8-9℃。沿海海面阴,有东北到东风5-6级,阵风7级。这样的天气会一直持续到26日以后,所以这个圣诞节的天气展望可以概括成8个字,雾霾持续,天不太冷。

今天是平安夜,如果你过圣诞节的话,今天可以在家里摆上圣诞树了。圣诞节是个地地道道的舶来品,有点像我们的“年三十儿”,这天晚上,不管有多忙,千千万万的欧美人都会风尘仆仆地赶回家,聚会是他们圣诞之夜的“固定节目”,他们或共进丰盛的晚餐,然后围坐在熊熊燃烧的火炉旁,弹琴唱歌,共叙天伦之乐,或举办一个化妆舞会,通宵达旦地庆祝。对西方人来说,平安夜象征着幸福、祥和、狂欢、团圆。孩子们格外期待圣诞节的到来,据说圣诞老人会悄悄地把给孩子们准备的礼物放在长筒袜里。

还有人会在平安夜这天准备平安果,所谓平安果就是用鲜艳、可爱的苹果装扮而成的幸福果,多为红蛇果、青蛇果,圣诞节传到了中国,国产“红富士”也被赶上了架。用苹果是因为谐音平安,契合了人们祈求平安、祥和的美好愿望,这和中国人洞房花烛夜取花生、红枣、莲子放在被子下面,寓意“早(枣)生贵子”的含义有异曲同工之妙,所以从这个角度说,世界的文化是相通的。

不管怎么样,有一点世界人民是有共识的,今天是平安夜,早点回家吧,因为对家人来说,陪伴是最好的礼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