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流动大剪刀”剪去居民烦恼

【连网】(记者 胡笳 通讯员 王一平 王雅萱 顾晶晶)30栋楼、900户居民、35年老旧楼房,这三组数据让海州区南园新村成为社区绿化管理的“老大难”。不过,从2010年起,一场名为“流动大剪刀”的爱心志愿行动在该小区悄然兴起,不但帮助社区解决了绿化烦恼,也让居民当家做主,解开了多年的“心结”。

海州街道南园新村建于20世纪八十年代。在几任物管走走换换后,小区的管理“欠账”越来越多。2010年,小区告别物业转为社区托管,绿化成为最大的管理支出之一。“小区面积大,绿化范围广,物业费收缴率极低,而仅每年春季修整一次小公园就需要花费6000多元,根本入不敷出。”南门社区党支部书记黄锦荣说。

针对这一情况,南门社区探索建立了党委领导、社区居委会自治、服务中心承载、群众参与的“一委一居一中心三会”的新型社区治理模式。南园新村的绿化难题被搬上了社区议事会、社区监事会和社区居委会,进行民主商议投票。“不少议事员都认为,南园新村的绿化修剪需要得到社区居民的协助,应该鼓励全体居民参与,让每家每户修剪自家门前的花草。最终该意见得到全票通过。”黄锦荣说。

社区“流动大剪刀”由此应运而生。由社区为小区绿化志愿者负责提供剪刀、梯子等设备,每栋楼选出一名居民代表,负责自家楼前的绿化,在每周轮流修剪完过后,剪刀再交给社区,如此循环下去。

这一新鲜尝试得到了小区居民的热捧,不少楼栋党员和志愿者主动参与其中。2013年,来自黑龙江的绿化一线退休职工卢继洲和张师傅甚至主动提出,想要将这一流动岗位固定,由他们两人进行义务修剪,“大剪刀”也最终从流动转为固定,找到了全新“归宿”。

如今5年过去了,一年两到三次的频繁修剪让剪刀换了十多把,仅绿化一项就为社区居民们节省了3万多元。“‘流动大剪刀’让居民尝到了当家做主的滋味,居民在参与绿化后,对于小区环境特别关注,主动呼吁左邻右舍注意卫生保洁和维护绿化,居民的生活环境得到改善。”黄锦荣表示,更重要的是社区和居民的互动明显增多,邻里关系也大为好转,社区也更和谐了。

“社区给了咱居民一个说话的地方,大事小事找到社区,通过大家民主商讨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这些问题看似不大,却是我们心中长期解不开的‘小疙瘩’。”社区居民李洁高兴地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