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盲人过街语音提示 怎么不说话了?

【连网】(王绪波)“现在是红灯,请不要通行!”、“现在是绿灯,请通行!”两三个月之前,经过市区海连路的一些主要路口,相信很多市民都会听到这样的语音提示。没错,那是相关部门为了方便盲人朋友过街专门安装的语音提示装置发出的声音。几个月的时间过去了,有市民向本报新闻热线反映,街头的语音提示装置有相当一部分都不响了。“是坏了,还是怎么回事?”市民期盼这样充满人文关怀的无障碍设施能够好好地利用起来。

昨日,针对市民反映的情况,记者对市区部分安装了语音提示装置的路口进行了实地走访。10时许,记者首先来到了海连路与南极路路口。在明珠大酒店西侧的人行横道前,记者看到过街信号灯的柱子上绑着一个长方形的黄色盒子,伸出的线路与旁边的信号灯相连接,黄色盒子上写着“智能交通”、“ 盲人语音提示”的字样。记者观察的时间里,红灯、绿灯几次亮起,语音提示并没有响起。在路西侧,信号灯柱上也有一个黄色的盒子,通行、等待的信号灯几次更替,语音提示同样没有响。

同样是在这个路口,黄海影剧院门前的东西方向和南北方向信号灯都装上了语音提示装置,但记者在现场并没有听到相应的语音提示。路南侧,电信营业厅门前的语音提示亦没了声响。在少年宫和明珠大酒店门前的过街信号灯前,记者终于听到了“现在是红灯,请不要通行!”的语音提示。

随后,记者来到了海连路与海昌路交叉口,东西南北各个方向的信号灯柱上都安转了语音提示装置,但均未发出相应的语音提示。“前一段时间是响的,有一个月左右没听到响了,是不是坏了?”在路口保洁的一位环卫工人这样对记者说。在海连路与郁洲路路口,各个方向的过街人行道上都安装了语音提示,记者走访过程中没听到一个发声。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走访中发现,海连路与郁洲路交叉口语音提示装置除了不响之外,安装得太近,很容易给盲人朋友带来误导。在该路口西北角的人行道上,东西方向和南北方向的过街信号灯装在一根柱子上,两个语音提示装置紧挨在一起。试想,如果语音提示装置能正常使用,盲人朋友过马路时极有可能受到误导,该等待的时候却通行了,该通行时却在原地等待。

据了解,为市区重点路口安装过街音响语音提示装置,是我市在无障碍环境建设中的一个亮点。交通信号灯“说话”,盲人根据声音引导,过街更方便,安全系数也大大提高,此举彰显了港城的人文关怀,让盲人朋友能和其他市民一样共享社会进步带来的美好生活。盲人过街语音提示装置究竟是怎么了?采访中,许多市民期盼相关部门能够尽快找到“病根”,好让这一无障碍设施早日“康复”,为港城继续增添温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