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市科技局举行新闻发布会 解读科技创新创业政策

IMG_5670

【连网】(连网/连云港发布记者 宋添翼 通讯员 朱哲保)12月23日下午,连云港市科技局在连网新闻演播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就我市科技创新券的申请和发放情况,我市对“双创”工作的政策和具体安排等,进行了详细介绍和解读。市科技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赵厚峰主持当天的新闻发布会。

今年我市发放科技创新券3605万元

科技创新券是将政府的财政奖补资金化为“有价证券”,以无偿资助的形式向科技园区、高校院所、科技服务机构、企业发放,以便对上述单位开展科技创新活动产生的费用进行适当补助。这是一种主要以服务中小企业创新需求为基础的政府投入新政策。其主要特点是资助门槛低、普惠性强、资金后补助以及申请和兑现程序简单。

据市科技局副调研员王璟祥介绍,2014年10月,我市首次向203家企业发放科技创新券使用额度1880万元;今年11月,我市向352家企业和15家科技孵化器发放科技创新券3605万元,其中向企业发放科技服务类创新券3455万元,向创业孵化类发放科技创新券150万元。

科技创新券发放标准根据企业经营性质不同分为两类,一种是科技服务类,支持对象为市内中小微企业。其中,2015年新成立企业一次发放5万元,其他企业一次发放10万元。另一种是创业孵化类,支持对象为各类科技孵化器、创客空间和科技园区管理机构,每家发放10万元。科技创新券采用网上申请、政府审核,隔年兑换的流程进行。

港城众创空间建设初见成效

近期,为积极落实国家、省对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有关要求,我市出台了《市政府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实施方案(2015-2020年)》。

市科技局高新处副处长杨全做了解读,所谓众创空间是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趋势、有效满足网络时代大众创新创业需求的新型创业服务平台。《实施方案》的总体目标为:到2020年,众创空间在省级以上高新区、经济开发区实现全覆盖;创业导师达100人,集聚创业人才超过10000人,孵育出创新型小微企业1000家,成长出高新技术企业100家;天使投资基金规模达3亿元;完成创业培训3万人,创业带动就业8万人;创新创业政策体系更加健全,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全社会创新创业文化氛围更加浓厚。

我市众创空间建设处于刚起步的阶段,一些先行先试的创新创业集中区众创空间建设也初见成效,市科技创业服务中心众创空间、市高新区科创城“港城创客之家”、淮海工学院大学科技园“山海经创客家园”3家众创空间均已进入实质运行,近日通过了省级备案;猴嘴街道众创空间12月1日实现挂牌营运;市科技局与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有限公司共建的领创空间已启动建设。此外,市高新区科创城、东海水晶文化创意产业园、灌南硕项湖电子商务创业孵化中心获批为省级众创集聚区建设试点。总的来看,目前众创空间还是政府为主导投入建设的居多。

IMG_5677

我市建成创业孵化基地82家

市人社局就业促进处苗泉处长介绍,在全社会掀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的背景下,市人社部门和科技部门共同牵头起草了《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实施方案(2015-2020年)》文件,目的就是要营造更好的创业创新环境,激发创业创新活力,推进创业创新工作发展。

今年以来,我市通过整合资源、集约建设、政策、资金扶持,发挥已有创业基地的示范带动效应。开办了“创业咖啡”、创业大讲堂、创业明星评选等一系列创业活动20余次,创办了大学生村官创业学院,在创业基地形成创新创业氛围和效应,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目前我市已经建成创业孵化基地82家,(其中省级基地8家,市级基地35家),入驻企业7853家,成功孵化企业6033家,带动就业6.1万人,形成了政府主导型、合作运营型、市场主导型等多种开发运营模式。

进入创业孵化基地的企业可以享受国家、省、市为扶持创业者所制定的一系列税费减免等方面的优惠政策;享受孵化基地和创业服务指导机构提供的生产场地、配套设施、物业管理、创业指导、创业培训、项目推荐、社保政策咨询、证照办理等方面的服务;享受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优惠政策,贷款的最高上限为300万元,其中200万元以内的,按照人民银行公布的基准利率的50%给予贴息(其中100万以内全额贴息);对入驻孵化基地的新办企业,吸纳本市就业困难人员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的,可以给予1-3年岗位补贴,以及以企业名义缴纳的全额社保补贴;对入驻创业孵化基地的初次创业企业,可以按照不超过1000元/人·月的标准给予不超过6个月的房租(摊位)租金和水电费补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