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很多市民热衷冬至食补 医生提醒切勿盲目进补

【连网】(记 者 赵芳 通讯员 张杨)昨天是冬至,预示进入到一年最寒冷的时节。此时,适合进补。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养生进补,但因为缺乏健康知识,导致不少人盲目进补,结果适得其反。医生提醒,“冬至进补”并非人人皆宜,需根据自身体质进行,切忌过补、偏补。

冬至进补因体质而异

“冬天进补,春天打虎”,冬至过后是人们大补的最佳时机。而东方医院急诊科副主任杨收平表示,冬季进补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最好的进补时间是从“冬至”开始到“三九”结束。冬至以温补为主,饮食宜多样化,不要一味大补。进补前,最好弄清楚自己是什么样的体质,再判断适合不适合。

哪些人最需要冬至进补呢?“阳气虚弱者、体质差者、肺病患者、冬季手脚易长冻疮的人、气管炎患者、夜尿频者、产妇等,这些人在冬至时节适当进补补气温阳的食物,如羊肉汤、牛肉汤、鸡汤等,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体质较差的,可以在中医师的指导下加一些补药,如红枣、枸杞、党参、银耳、莲子等。”杨收平说。

对于阴虚阳亢、肝火旺盛、脾胃虚弱的人群,冬至进补就应在医师的指导下进行,不能盲目进补,否则可能导致不良后果,如出现进补后腹泻、积食、长痘、烦躁不安甚至流鼻血等不适。

市民防病措施要做足

进入冬至后,气温会明显降低,伴随而来的寒冬疾病会更加肆无忌惮。因此,杨收平提醒,市民要注意做足防病措施。

“天气寒冷,人们多数时间在室内活动,加之长时间紧闭门窗导致通风不足,致使呼吸道传染病发病率增加。市民在预防措施上应注意保暖,加强体育锻炼,尽量减少去公共场所或空气混浊的地方。老年人、体弱者可考虑注射流感疫苗进行免疫预防。”杨收平说。

此外,在寒冷的季节里市民还要注意胃的保暖和饮食调养,做到定时定量,忌食生冷食物,戒烟戒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