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冬至光临数九开启 天寒地冻的生活你准备好了吗

【连网】(袁春梅 闫晓丽 尹艳 王竹青)昨天12点48分,开始进入二十四节气中的冬至。老话说“冬大如年”,早在汉代,冬至就是我国的重要节日,文武百官皆可放假一天。在港城,迄今仍有把冬至当作一个重要节日来过的传统,祭祖、吃饺子等习俗一直在延续。冬至来了,这也意味着一年中最冷的“数九寒天”开启,面对天气带来的变化,我们也要调整好自己的生活。

民俗篇:许多习俗一直在延续

昨日,家住海州区延南社区鸿港花园的徐女士,一早便去菜市场采购新鲜的韭菜、芹菜、猪肉、鸡蛋等。“儿子和儿媳妇都喜欢韭菜鸡蛋馅的饺子,但是孙女喜欢芹菜猪肉馅的,所以我两个品种都要准备。”徐女士说,因为“冬大如年”,所以每年冬至这天,孩子们中午都要来吃饭。

虽然有许多习俗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慢慢淡漠了,但冬至在民间一直备受重视。“这与古代官场把它作为一个隆重的节日很有关系。”市民俗专家崔月明介绍,周代以冬至为岁首,汉朝以冬至为冬节,到明代时,冬至日官方不再搞什么庆典了,但民间的活动一直没有停止,百姓一般都要备酒肴、祭祖先,给前辈行礼拜节,非常热闹。

海州一带称冬至日为“短日节”,也叫“正冬”,俗话一般说“冬”或“过冬”。冬至的前一天称“小冬”,或叫“冬晚上”。节日的活动从冬晚上就开始了,而且这是主要内容,非常讲究。在这天中午,家家都要置办上好的酒菜,并准备好香、烛、烧纸等物品祭祀祖先。

现在,海州一带的老百姓对过冬还是比较重视的,拜祭祖先的习俗还没有改变,只是程序简单多了。一般是上午兄弟姐妹相约,一起上坟烧纸,回来后中午一家人团聚。

“以前,正冬日这天,海州一带的居民一整天必须吃事先做好的熟食,忌生食下锅,焦煳食物更是不能吃的。”崔月明说,海州有一句谚语,叫作“过冬喝瓜汤,一寒不害疮”,所以,这一天家家都要煮番瓜汤吃。而现在,随着物质的丰富、生活水平的提高,煮番瓜汤、做豆腐等习俗已经淡化。

天气篇

冬至后将开启“冰冻模式”

昨天早晨醒来后,家住海州区新龙社区的姜女士发现地上一片潮湿,而且外面还在淅沥沥地下着小雨,这搅乱了姜女士的外出计划,令她心情郁闷。然而,家住连云区海州湾街道的蒋丽,却对冬至当天的小雨有着不同的看法:“我听老辈人说过‘邋遢冬至干净年’的谚语,冬至当天下雨,预示着春节期间的天气会晴朗,这也方便我们过年时走亲访友。”

其实关于冬至这个节气,有着著名的民谚,最常见的是“晴冬烂年”“邋遢冬至干净年”的说法,这两句谚语的意思是,冬至这天,如逢雨雪天,春节期间便是晴好天气;若冬至日天气晴好,过年便会雨雪不停。

冬至的雨水是否真的会预示春节的天气呢?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朱敏华表示,气象谚语是民间对一段时期气候的总结,有一定的规律性,但在气候越来越多变的今天,有些已经变得很不靠谱了。

事实上,冬至日期基本上是固定的,而春节日期变化较大,所以很难在天气变化周期上,有一个良好的对应关系。

冬至过后,开始“入九”,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时段。据气象资料显示,每年冬至后都有强大的冷空气和寒潮出现,今年也不例外。根据气象台发布的天气预报,圣诞节,港城将迎来一波强冷空气,届时港城又将回到“冰冻模式”,大家要注意防寒保暖。

生活篇

冬至到了老人应该注意啥

进入“数九寒天”后,日常生活将面临更多的挑战,民间常说“冬至是老人的一个关口”,也是有其道理的。冬至是人体机能变化最大的节气,也是疾病最易加重的节气。在严寒、温差大的天气里,许多老年人容易感到头昏、胸闷、恶心、全身关节疼痛。

“进入冬季,人们主要在室内活动,加之冬季人们习惯紧闭门窗,室内通风不足,大大增加了呼吸道传染病的发生概率。”市疾控中心相关科室负责人表示,冬季流行性感冒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预防措施上应注意保暖、增加体育锻炼,流感流行季节少去公共场所或空气混浊场所。

值得注意的是,慢性疾病患者、老年人、体弱者等,可考虑注射流感疫苗进行免疫预防。如出现类似流感症状,应及时就诊治疗和休息。

冬季也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最近港城各大医院都收治了大量的心脑血管病病人。“高血压病人最近要特别注意血压的变化,在冬季,多数病人血压偏高,必须坚持定时服药、定期测量血压。”市第二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孙黎明表示,在隆冬时节,对高血压、动脉硬化、冠心病病人来说,要特别提高警惕,谨防疾病发作。

上述这些人群,生活起居要注意保暖、劳逸结合、避免情绪波动。还要做到食不过饱,饮食要清淡少盐,多吃水果、蔬菜,保持大便通畅。如有头晕目眩、手指发麻、动作不便、说话含糊不清等表现,必须及早就医,因为这常常是中风前的症状。

养生篇

这些养生常识不可不知

冬至在养生学上是一个最重要的节气,主要是因为“冬至阳生”,冬至是一年阴阳交替循环的节点。如果此时保养不好,会影响整年的健康状态。

说到养生,“药补不如食补”这句话,说的就是养生中的饮食功效。养生专家建议,市民应首选温补类食物,如羊肉、鸡肉、牛肉、鲫鱼等,这些均是冬至的适宜食物。这些食物能给人体补充维生素和无机盐,并对肾脏起到合理调养作用。

冬至时节,人体的肾功能是偏旺的,为了防止肾水过旺,建议大家多吃些苦味的食物,少吃咸味食品。因为多吃咸味食品,肾气就会更旺,从而会给人体心脏带来伤害,不利于人体保健。冬至适宜的食物建议如下:猪肝、羊肝、莴苣、核桃、芝麻、橘子、燕麦、薯类及各种豆类产品。

天寒地冻,保暖始终是第一位的,保暖的关键在哪里?医生指出,头暖、背暖、脚暖,这“三暖”对养生很重要。

头部若暴露在寒冷气候环境中,会使血管紧缩,全身肌肉紧张,易引起头痛、感冒、肠胃不适等症状,体质差的老人和小孩,外出时最好戴一顶合适的帽子。而背部与内脏相连,若受到寒气侵袭,较容易引起腰酸背疼、颈椎及腰椎不适。

此外,这一时节一定要进行适当的御寒锻炼和体育锻炼。坚持用冷水洗脸、慢跑、打拳、舞剑等方式,都可以提高机体对寒冷的适应性和耐寒能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