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我市治理住宅工程质量实行市场和现场监督联动

【连网】 (记者 孙飞 通讯员 杨迅 云蕾 凡哲) 住宅工程质量,备受社会各界尤其是广大市民的关心关注。昨日,笔者从市城乡建设局获悉,该局创新工作思维,培育建设监管新模式,实行了市场监督和现场监督的“两场联动”监管方式,并组织工程参建方现场观摩,通过样板引导,交流技术经验等方式,努力推动住宅工程质量通病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当前,我市建设工程地基基础、主体结构质量能得到可靠保证,但墙体裂缝、渗漏、卫生间渗漏、现浇板裂缝、房间几何尺寸偏差等一些质量通病,始终得不到有效根治,群众反映强烈。随着新材料、新工艺在建筑工程中的广泛应用,一些新的质量常见问题也接踵而至,这不仅影响房屋的使用功能,降低了工程质量品质,同时也带来不少社会问题。

还有,省住建厅于去年底颁布实施的新版《住宅工程质量通病控制标准》,在我市并未得到深入贯彻,建设、施工单位执行不够到位,特别是一些住宅工程分户验收存在走过场现象。随着住宅工程的社会化,市民维权意识不断增强,质量投诉意见呈持续上升态势,投诉率一度居高不下,严重时甚至引发群访事件,给社会的和谐稳定带来了负面影响。

面对这一客观实际,市城乡建设部门坚持主动作为,严把审核准入关,加强施工过程监督管理,并创新工作思维,培育建设监管新模式,实行了市场监督和现场监督的“两场联动”监管方式,着力化解现有矛盾,有效防止新问题的产生。同时,在日前组织召开“住宅工程通病治理现场观摩会”,就通病防治问题及措施进行经验交流,拉开全市住宅工程质量通病治理和防治工作序幕。

据介绍,御景龙湾三期及金鹰国际花园二期为现场观摩会提供部分常见质量问题专项整治的样板房。样板涵盖砌体、模板、钢筋、卫生间防水、节能、装饰装修、门窗安装、给排水及电气安装等工程。观摩活动中,市城建局专门拿出“墙体裂缝、渗漏”等作为质量通病实施治理,找出原因,制定办法,强制实施。同时在施工过程中积极利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消除由于原有技术、材料、工艺、设备落后、不足而造成的质量问题。

如针对样板间裂缝问题,市城建局专家主要通过在轻质砌块墙体中间设置钢筋混凝土腰带,在门窗洞口设置钢筋混凝土边框,在墙体上开槽开洞地方抹灰时采用钢丝网加强,这些都有效防止墙体裂缝出现。还有按照建筑标准生产化要求,所有外窗采用负框连接方式,使窗体更加牢固。市城建局质安处负责人徐维宏介绍,通过“样板间制度”手段,实现检查标准化、现场规范化,增强参建各方精致施工的自觉性,促进住宅工程性能明显改善,工程质量上档升级。

市城建部门还表示,下一步要将《住宅工程质量通病控制标准》中的具体防治措施面对面地推广下去,在开发企业、施工企业、监理企业等单位中得到全面贯彻,克服处理好工程质量通病,全面提高工程质量。以点带面、典型示范,快速提升港城工程质量,打造经得起推敲的精品工程,真正造福广大人民群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