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行船也像走高速 我市内河“水上ETC”正式启用

【连网】(记者 黄威 通讯员 刘娜) 17日上午,我市首个内河船舶智能过闸系统(“水上ETC”)在位于海州区板浦镇境内的云善船闸正式启用。记者从市航道处了解到,我市盐灌等其他4道船闸也将于今年年底和明年年初完成“水上ETC”系统的安装调试,届时,安装了该系统的船舶行船也像走高速,实现不停船自动缴费,节约了大量时间和成本,将有力地促进我市水上航运业的发展。

“以前过船闸需要把船停到引航道,然后上岸到收费大厅办理相关手续,办完之后再回到船上,至少要花半个小时的时间,而且停船、开船不仅麻烦还多花油钱。现在安装了这个系统,过船闸不需要停船,我们很高兴。”前天上午,刚刚安装“水上ETC”系统GPS终端的“鲁枣庄货1062”轮船主刘传友高兴地告诉记者。刘传友常年从连云港港口运输红土镍矿等货物到位于大运河东岸的宿迁港,一路上要经过9道船闸,所花费的时间和精力可想而知,但是现在,他安装了“水上ETC”系统GPS终端,免去了这些麻烦。

昨天上午,记者在云善船闸看到,安装了“水上ETC”系统GPS终端的货船在距离300米远的时候,船闸“水上ETC”系统就收到了信号,为货船过闸做好了准备。货船在过闸的时候,岸边的大屏幕实时显示缴费数额以及卡上余额,让船民一目了然。“水上ETC系统依托移动互联网进行远程申报和电子支付的模式改变了船员‘下船—上岸—回船’的传统过闸方式,当需要过闸的船舶进入指定区域后,架设在岸基的电子设备将自动识别船舶的电子标签信息,并根据船舶型号、吨位计算费用,再把信息发至船民的手机上,从而实现自动登记和缴费。”市航道处有关工作人员介绍说。

市航道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疏港航道整治,加强海河联运,内河航道等级不断提高,水上运输业蓬勃发展。市航道处按照省航道局统一部署,大力推进“水上ETC”项目,提高了船舶出行安全性,船舶过闸简单便捷,提升了船闸运行效能,降低了船舶运输成本,提升了船闸管理水平,有力地促进了水上运输业的发展。

市航道处善后河枢纽船闸管理所副所长刘小平告诉记者,“水上ETC”系统全省通用,我市是除京杭大运河外第二批开通该系统的,全省交通系统船闸预计将于2017年全部完成该系统的安装。我市目前一共有5道船闸,云善船闸“水上ETC”系统已经正式开通,另外4道船闸预计在今年年底和2016年年初陆续开通。目前,“水上ETC”系统安装全部免费,符合公告条件的本省籍船舶在办理的时候只需持船舶有效证件、船主身份证等证件,到任一开通“水上ETC”的船闸申请安装即可,只需约40分钟即可安装完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