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社区“老年食堂” 服务空巢老人

【连网】(记者 胡笳 通讯员 王竹青 田甜)走进连云区海州湾街道大港社区的“老年食堂”,空调吹着暖风,冒着热气的饭菜有荤有素,几位老人正在用餐。自今年7月份大港社区“老年食堂”正式开张以来,现在每天有近20位空巢老人在这里吃午饭,解决了他们的生活难题。

据悉,大港社区有空巢老人100多人,由于菜市场距离较远,加之腿脚不便,买菜做饭就成了部分空巢老人的难题。社区主任陈龙上任之后,利用闲置房屋在社区开设“老年食堂”,解决了空巢老人们的午饭问题。

按照老人的饮食习惯,食堂每天的午餐都是两荤一素一饭一汤,一个星期不重样,每份的价格是10元。食堂实行订餐制,需要就餐的老人打个电话到社区就可以了,按订餐人数准备当天的饭菜。社区工作人员每天早上都去菜市场购买新鲜蔬菜,对于饭菜的质量,老人们很满意。“我们的子女都在外地工作,平时就我们老两口在家,上了年纪买菜做饭很不方便,不如在这里吃,卫生、方便又实惠。”昨日中午,王学忠和他的老伴一边吃着热乎乎的午饭,一边高兴地告诉笔者。

11月24日,港城下了一场大雪,对很多空巢老人来说,出门买菜更加不方便。当天,陈龙做了统计:一共有18位空巢老人的午饭没有着落。他赶紧安排食堂包了饺子,中午挨家挨户送上门,让这些老人非常高兴。“我们正担心中午饭没法吃呢,小陈主任就给我来了电话,说是食堂包了饺子,中午给我们送来,方便了我们这些‘老家伙’了。”陈建宗老人笑着说。

据悉,大港社区的“老年食堂”不仅有就餐的功能,社区的娱乐健身设施也在这里,老人们就餐之后不出院子就可以开展娱乐、健身等活动,也可以聚在一起聊聊天,其乐融融。

“其实,我们这个食堂开办以来一直是亏损的。”陈龙坦言,由于就餐的人数并不多,每份10元的价格,只够买菜及水电等费用,食堂聘用服务员的工资是没有着落的。幸好,市、区民政部门今年将大港社区“老年食堂”作为重点扶持对象,政府购买服务,给予了一定的资金补贴,补上了这部分资金缺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