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我市首条特高压线路工程开工建设

【连网】(记者 朱萍 通讯员 夏衍 高博)昨日,锡盟—泰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连云港段进行首基铁塔基础浇筑试点,标志着我市境内首条特高压直流工程正式开工建设。该工程建设后,将有效缓解江苏能源供需矛盾和大气污染防治压力,满足全省电力需求及经济发展需要。

锡盟—泰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途经内蒙古、河北、天津、山东、江苏,新建±800千伏直流线路1620公里,其中连云港境内64.4公里,建设杆塔121基,线路主要经过赣榆、东海、灌南和岗埠农场等区域。工程预计将于2017年建成投运。 该工程是我国第7项核准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特高压重点输电通道,也是国家电网公司年内获得核准的第5项特高压工程。工程建设对于促进内蒙古锡盟能源基地开发,扩大新能源消纳范围,加快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具有重要意义;在提高电网接纳清洁能源能力、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拉动内需和稳定经济增长、带动电工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等方面也意义重大。

据了解,该工程输电能力达到1000万千瓦,是世界首条千万千瓦级的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工程投运后,每年可向江苏地区输送电量550亿千瓦时,相当于运输煤炭2520万吨,可减少排放二氧化碳4950万吨、二氧化硫12.4吨、氮氧化物13.1万吨,将有力促进长三角区域大气污染防治目标的实现。“十三五”期间,我市还将建设临沂—连云港、南京—徐州—连云港—泰州等特高压工程,届时连云港将成为江苏省特高压电网的重要枢纽,从而支撑我省东中部地区特别是连云港“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