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全省城市公共交通一卡通”25日起发行

【连网】(记者 黄威 通讯员 韩丹)去外地出差、旅游,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时候,我们也能像当地人一样刷卡付款,而不是手忙脚乱地翻包掏兜找零钱了。这样的情景很快就要实现了。

记者昨天从市运管处了解到,12月25日开始,我市“全省城市公共交通一卡通”卡片将开始发行,持该卡可在省内各市刷卡乘坐公交、地铁等各种公共交通工具。未来,该卡的使用范围将拓展至全国各地。目前,我市1000多台公交车及BRT站台刷卡系统已经完成软硬件升级,具备开通条件。

落实公交优先

一卡通今年年底互联互通

近年来,交通运输部一直在推进公共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工作,江苏省是首批试点省份,将在今年年底前率先实现全省公共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全省统一、使用方便、经济实惠的公交一卡通系统,全面应用于全省公交、地铁、出租车、道路客运、城际铁路等交通工具及设施。”这是江苏省“全省城市公共交通一卡通”将具备的功能。

“全省城市公共交通一卡通”具有重要意义,主要是三个方面:一是方便百姓出行的现实需要。一卡通可以实现城市间、跨市县毗邻乡镇之间的互联互通,同时,城市公共交通一卡通对促进全省城乡客运一体化和旅游业的发展、拉动内需、扩大消费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二是强化政府服务职能的重要举措。城市公共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是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和推动交通运输现代化的有效手段,将大大提升公交便利性,吸引广大群众愿意乘公交、更多地坐公交,有利于改善城市交通状况、推进行业节能减排。三是促进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需要。推进公交卡互联互通,可以有效规范行业标准及应用方式,产生规模效应,促进相关产业快速发展。

我市1000多台公交车

已经完成改造

省政府要求全市在今年年底前实现全省公共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那么,我市目前的准备工作做得如何?昨天下午,记者采访了连云港海通市民一卡通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克勤。

孙克勤告诉记者,目前我市已经投入700多万元,按照交通运输部的统一标准,完成了BRT站台刷卡系统、1000多辆公交车刷卡系统的软硬件升级,并且对相关人员进行了培训。从12月25日开始,我市“全省城市公共交通一卡通”卡片将开始发行,我市目前所有的市民卡办理点都可以办理。

昨天下午,记者在连云港海通市民一卡通有限公司看到了即将发行的“全省城市公共交通一卡通”卡片,卡片上的图案是从北固山上拍摄的山海港岛城的照片,极具连云港特色。

异地刷卡暂无优惠

老卡换新只需加10元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省公共交通一卡通工程正处于联网调试阶段,将确保在年底前全面实现全省公共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

很多市民关心一卡通卡片的费用问题。根据江苏省城市客运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下发的文件规定,目前,交通运输部正会同国家发改委研究确定一卡通卡片的发行费用标准。在费用标准未正式出台之前,我省各地公共交通一卡通卡片费用暂按不高于当地现有公交卡卡片发行价执行。孙克勤告诉记者,具体到我市,公共交通一卡通卡片将和目前的市民卡执行统一价格,为24元,但是市民如果用现在持有的市民卡换取公共交通一卡通卡片,需要再花10元。

持有公共交通一卡通卡片,在异地刷卡能不能享受优惠呢?市运管处信息管理科科长张延国告诉记者,符合统一标准的公共交通一卡通异地刷卡所享受的优惠折扣由当地人民政府决定。在当地政府未确定异地刷卡优惠折扣之前,原则上各地市对异地刷卡暂不按当地优惠折扣结算。但是鼓励各地之间互相协商,确定优惠折扣后互相结算。另外,公共交通一卡通不记名、不挂失,卡片只有普通卡一种,不像市民卡分为普通卡、学生卡、优抚卡等。

张延国告诉记者,市民办理“全省城市公共交通一卡通”后,除了可以在全省公交、地铁、出租车、道路客运、城际铁路等交通工具及设施使用外,未来的使用范围还可以拓展到城市公共自行车、ETC等方面。随着江苏等省市的试点成功,交通运输部将在全国推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