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冷空气马上就来 今天先戴口罩吧

【连网】(记者 徐芳)“我从没有哪次像现在这样,强烈地盼望冷空气的到来。我没感冒,但是呼吸道、喉咙就是不舒服,嗓子哑了、涩痛、咳嗽、痰多,一到晚上就感觉嗓子里火烧火燎的。都是被霾害的,因为最近一段时间我天天在外面跑。”

昨天中午,刚刚走进一家快餐店,桃子摘下厚厚的口罩就给男友打电话,边烦躁地抱怨着边望向窗外,远处雾蒙蒙的城市轮廓不甚清楚,还略微带了一丝黄气,本应充满新一周勃勃生机的城市,好像一个被繁重的家务事压得直不起腰来的主妇,无精打采、怨气沉沉。

这便是这一周开始时我们这座城市的状态,昨天上午10时15分连云港市气象台发布霾黄色预警信号。一般而言,霾的预警信号有黄色、橙色、红色三种,预警的等级用语分别对应为中度霾、重度霾和严重霾,而我市动用黄色预警即意味着昨天上午我市遭遇的是中度霾。监测显示,当时我市大部分地区出现能见度在3000米以下、相对湿度小于80%的霾,而且预计未来24小时内仍将持续。截至昨天下午4时45分,我市的空气污染进一步加重,PM2.5和PM10指标维持高位,提醒市民注意防范,包括驾驶车辆必须高度谨慎、外出需注意防护、呼吸道疾病患者最好减少外出等。

那,今天会好一些吗?

抱歉,今天,你还需要戴上口罩。天气预报显示,昨天夜里到今天白天,全市多云,有西北风4级,有雾霾,最低气温0-1℃,最高气温7-8℃。市气象台同时发布了海上大风警报,今天我市近海海面多云,有西北风6级,阵风7-8级。

再坚持一下吧,冷空气虽然走得有点慢,不过就要来了,今天我们将触到它的边边角角,16日我们就会感到它的强大气场。天气趋势预测显示,明天起全省气温下降7-10℃,并伴有5-6级的偏北风。之前我们也说过,在冬季两股冷空气的中间,就容易产生雾霾天气。本周我市遭遇的雾霾是自北向南的短时雾霾,随后这股较强冷空气将让我市从16日起进入连续“零下”天,16日到19日的4天内的最低气温都在-5—-2℃区间内浮动,最高气温只有4-6℃,如此一来我市的气象条件将有利于污染物的扩散和清除,困扰我市多日的雾霾天气就会自西北向东南逐渐减弱消散,空气重拾清新。20日我市的暖湿气流较为活跃,将有小雨降下,气温会重回“零上”。

今天出门前,请检查口罩戴好了没有。不知道你戴的是哪种口罩呢?普通口罩只是心理安慰,医用口罩过滤效果不佳,N95又太憋闷,到底哪种口罩最适合用来防御PM2.5呢?检测结果显示,带有替换滤芯的PM2.5口罩,是最适合市民在防PM2.5时使用的。但需要注意的是,并非所有滤芯都能防PM2.5,市面上太多鱼目混珠的产品,真正防PM2.5的滤芯片使用的是熔喷无纺布,这种滤芯片能产生静电,把灰尘、颗粒物吸附阻挡在外面。这种滤芯片一般是银灰色、灰白色,肯定不会是黑色,所以可以跟活性炭的滤芯片区别开来。

但不管多保险的口罩,其防护效果都是有限的,所以一定要记得,戴满4小时后,赶快换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