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哈萨克斯坦-欧洲”班列正式开通运营

gb15A1b

开通的连云港-哈萨克斯坦-欧洲班列。记者 张晓晖  摄

【连网】(记者 颜旻 通讯员 王从旻) 12月13日下午,在“一带一路”首个实体平台———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首列“连云港—哈萨克斯坦—欧洲”班列缓缓开出。12天后,这趟由长三角等地区输出的电子产品、生活用品等货源组成的“连新欧”集装箱班列将抵达德国杜伊斯堡。班列的正式首发,标志着连云港作为国家规划的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东端节点城市,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深化国际经贸合作方面实现升级。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出席发车仪式,代省长石泰峰宣布班列发车,哈国驻华大使努雷舍夫,哈国铁路公司总裁马明,中国驻哈大使张汉晖,市领导杨省世、曹永林、杨莉、吴以桥、王永生参加。

去年5月19日,中哈两国元首共同宣布中哈物流基地项目一期建成投用;今年8月31日,中哈两国元首又在北京见证了江苏省政府与哈国铁关于《共同发展哈萨克斯坦“霍尔果斯—东门”经济特区和中国连云港上合组织国际物流园区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连云港方面紧扣精品国际班列和哈国“霍尔果斯—东门”经济特区项目的共同发展,主动作为,抓紧推进协议落实工作。

近年来,连云港承担了全国50%以上、中亚国家60%以上的大陆桥过境运输业务,一直是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进出太平洋最便捷的航运枢纽。正基于此,在“一带一路”的建设中,中亚各国均表达出将连云港作为其进出环太平洋国家和地区货物中转口岸的强烈愿望。去年12月在中哈总理第二次定期会晤时李克强总理提出,欢迎哈方经中国过境运输至第三国,推动陆桥沿线国家及地区相互合作走向纵深。哈方也多次表示,加大在连投入,推动国际班列运输延伸到波斯湾、高加索及欧洲国家和地区。

据介绍,连云港开通的经哈国至欧洲的“连新欧”班列,途经6个国家,全程11000公里,与以往通过海路运输至欧洲需要45天相比,铁路运行时间仅需要12天。不止于此,当前,连云港与哈方正在持续推进中哈合作发展升级,双方共同建设中哈物流园,采用“一园三区”方式开展建设,将中哈基地打造成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哈国“光明大道”新经济政策融合对接的重要成果,真正服务新亚欧大陆桥沿线。

业内认为,“连新欧”班列的正式开通运行,将进一步奠定连云港横贯亚欧大陆走廊通道起点的战略地位,通过铁路这一桥梁和纽带构建起陆桥国际物流运输大通道,将进一步放大中哈物流合作效应,促进我国与欧亚各国在交通、贸易乃至投资、金融等领域的互联互通和合作往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