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大学生村官张伟助农户变电商 让黑林水果销全国

【连网】(记 者 陈 兵 通讯员 王维聪 邵世新 吕继刚)在赣榆区黑林镇的特色水果产业园内,黑林镇阚岭村大学生村官、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的业务员张伟每天都要向前来参观学习的农民传授电子商务的知识。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当地已有100余户农民成了电商,生意走向全国。

“果香黑林”

触网发展

近年来,赣榆区黑林镇转变发展思路,搞起了特色水果产业。经过几年的努力,在黑林镇连绵起伏的山岭上,以猕猴桃、红桃、蓝莓为主打品种的10余万亩特色水果产业园将昔日的荒山野岭打扮得妖娆多姿。

2007年,张伟作为省选大学生村官来到黑林镇,担任阚岭村的村官。在做好村里工作的同时,张伟自己钻研网络知识,尝试着在网上销售黑莓、红桃等当地农产品,虽然没有做大,但为今后利用网络服务群众打下了基础。

今年6月,黑林镇以政府推动、市场运作的方式,与连云港中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合作,依托“三好优品”农村电子商务服务平台,投资100多万元,建起全区首家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目前,全镇38个村已有28个村建起了服务站。

在中心建设伊始,张伟向镇政府自告奋勇,主动担当起“三好优品”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网页建设、产品包装设计、业务讲解培训等工作。

特色水果

走红网络

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建成时,正是黑林镇红桃销售的旺季。为了实现“开门红”,张伟和“三好优品”电商企划人员提前设计推出红桃预售广告。6月17日正式销售的这天,当地红桃一下子卖出1.2万斤,农民每斤多赚了1元多。

小小的成功让他们信心倍增,接着,他们在9月20日举办了“农民购物节”。他们通过各村服务站,为农民网上购买复合肥120吨,直接送到农民家里。一算账,网购复合肥比到实体店买每袋节省16元钱,这一卖一买让农民领略了网上购销的好处。

俗话说,货卖一张皮。虽说黑林农产品绿色纯天然,品质非常好,但网上包装与宣传推介对于吸引顾客同样重要。张伟发挥他在产品包装与宣传方面的才华,每个产品的包装他都精益求精。比如,红桃的包装盒不仅精美而且结实,上面可以站一个人,从而保证果品长途运输不损坏。他还设计推出了“三好优品”微信公众号,先后发布“如果你来黑林请听我说”、“小猕的故事”等内容,每一期推出一个重点,让“果香黑林”特色农产品首次以系列化的形式上网展示、销售。

百余户农民

开网店

黑林镇地处赣榆西北部,大部分青壮年外出打工。为了让镇里的农民尽快适应网络生活,在镇党委的组织推动下,各村纷纷举办露天电子商务知识培训班,张伟与“三好优品”业务员一起向农民讲解如何通过服务站销售农产品、网上购买商品,受到农民的欢迎。

张伟告诉记者,农村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带动了一大批农民积极开网店,为了让他们有一个好的创业环境,他挨家挨户帮助农户们办理各项审批手续,教他们如何做好产品包装展示等,并把他们的产品摆到镇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展览。

在张伟的帮助下,农民孙家国以前店后厂加上开网店的形式经销益僮乐儿童画板、桌椅,年利润达到700多万元;郑丽菲的淑淇百货商行的烧烤架销量全省领先。目前,全镇专业从事微商、电商的农民有100多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