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我市设立150余家见习基地为高校毕业生送经验值

【连网】(记者 李慧 通讯员 胡莹 慈卫超 朱泳名)每到招聘会,大学生们最怕遇见的问题就是“有无工作经验”,目前,这个“拦路虎”在我市已经被铲除。我市自2009年开始实施就业见习计划,目前,全市已设立150余家见习基地,组织6320余名高校毕业生参与就业见习,见习留用率保持在80%以上。

来自黑龙江的乔磊今年23岁,毕业于佳木斯大学药剂专业,毕业后来连云港找工作,无意中看到家得福超市招聘收银员的公告信息,通过自我推荐,乔磊获得了一个就业见习的机会。所谓的就业见习是指拥有“就业见习基地”称号的企业提供见习岗位给刚毕业的大学生,在培训和见习期结束后,大学生和企业可以通过双向选择,签署正式劳动合同。六个月的见习期即将结束,因为优异的表现,乔磊将会和超市签订正式的劳动合同,并且接受公司在经营管理方向上的长期培养。

事实上,因为不少企业对于应聘者有工作经验的要求,导致一些毕业生难以找到心仪的工作。而通过就业见习,不仅能够增加工作经验,也使其尽快接受见习单位系统的培训,提升技能,增加自身的竞争力。

王慧是来自哈尔滨医科大学的应届毕业生,如今,她在市一院的入职见习即将到期,马上,她就要成为一名正式的白衣天使了。“入职之后,我们护理部安排了两个月的培训期,我们上午在病房,下午培训,既有实践操作又有理论学习,在这两个月的培训过程中,学到了很多书本上或者实习中没有感受到的东西。”市一院见习护士王慧说。

“我在连云港鹰游纺机集团有限公司担任会计一职,是通过招聘网站获得招聘信息的,现在找工作不容易,我见习期间积累了工作经验,表现也不错就被留下来了。”今年毕业于南通大学会计专业的张朋告诉笔者。毕业于河海大学法学专业的研究生秦皎和张朋一样,也是通过招聘网站先参加见习后留在了连云港鹰游纺机集团有限公司,目前在该公司担任法务专员一职。据了解,连云港鹰游纺机集团2013年8月被评为国家级示范单位,近两年留用见习人数近70人。

据市人社部门相关人士介绍,毕业后两年内没有落实就业单位或者离校前三个月没有签订就业协议的高校毕业生,具备全日制普通学历,可以作为就业见习人员进入我市就业见习基地实习。目前,我市就业见习的单位,主要是倾向于一些技术密集型以及管理研发的岗位,被纳入就业见习基地并具备相应就业见习岗位的单位,将统一对外进行公布。同时,就业见习人员可以通过上网查询或跟单位联系,以及参加各级公共人才服务机构举办的就业见习专场招聘会,报名参加就业见习活动。

据了解,目前,我市有1家国家级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5家省级基地以及150余家市级基地,每年提供见习岗位1000余个。“我市还对就业见习人员提供每月980元的生活补贴,并且为见习人员购买人身意外险。所以,如果一时没找到合适的工作,可以参加就业见习,提高自己的职业能力。”市人才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