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海事协调远程医疗助海上突发疾病渔民脱险

【连网】(通讯员 贾如存 刘峰 记者 李慧)日前,正在连云港海域从事渔业捕捞作业的天津籍渔船上一名船员突发心脏病,急需救治,后经连云港海事局紧急协调医院进行远程医疗急救,病员脱离险情。

当日下午15时,连云港海事局指挥中心接到电话报警:渔船“津汉渔04665”在连云港海域35°03′79″N/120°35′38″E处有一船员突发心脏病,处于昏迷状态,情况十分紧急,急需靠岸救治,请求救助。

接警后,连云港海事局指挥中心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经核实,“津汉渔04665”实际位置为35°04′N/122°32′E,距离山东石岛约105海里,距离连云港和日照均在150海里以上。为尽快靠岸救治,渔船负责人已经决定将船开往石岛。鉴于该船员是心脏病突发,随时有生命危险,在获知渔船拟开往石岛后,连云港海事局指挥中心立即致电江苏省水上搜救中心,请其协调山东海事派出救助力量接救。

与此同时,连云港海事局依照《连云港市水上搜救医疗救援应急预案》,火速联系连云港市120急救中心,请其安排心脏专家医生对生病船员进行远程医疗诊治。15时20分,连云港市东方医院心脏专家接通船载“卫通”电话直接与渔船对话,边了解病员症状边进行分析会诊,根据病员发病症状诊断为心脏病发作,随即电话指导渔船将病员抬到船舱温暖处,让病人平躺,利用船上现有条件实施自救,电话始终保持通话状态。16时10分,在医生远程医疗指导下,病员病情稍有缓解,逐渐恢复意识,医生建议渔船尽快靠岸,病员需到医院进一步救治。17时许,“津汉渔04665”渔船离开连云港辖区到达山东海域,生病人员情绪平稳,状况也有所好转。

次日晨6时,山东石岛方面传来消息:生病船员已抵岸并住进医院,连云港提供的远程医疗指导为缓解病情和争取救治时间起到了关键作用,目前该船员生命危险已经解除,正在住院观察治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