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山海风光尽收眼底 连云港跨海大桥全桥贯通

【连网】  (记者 孙飞)海滨大道最重要的控制性节点工程———跨海大桥昨已实现全桥贯通,并全面转入桥面铺装阶段,明年初将正式建成通车,届时大道全线无障碍通行,海州湾畔的港口、产业、城市等关键资源要素连成一线,最具特色的山海风光、港口风貌以及神秘的核电基地尽收眼底。

我市临海邻山,山海相拥,具有打造国际化海港中心城市的先天优势。一直以来,城市的东海岸线缺少一条贯穿南北的快速通道,资源散而不聚、特点不够鲜明。2012年底,我市启动海滨大道建设,从江苏北大门的绣针河口向南延伸至被誉为“苏北黄浦江”的灌河口,全长120公里。为让城市更加亲近大海,市民真切享受亲海生活,实现期盼已久的“蓝色梦想”,海滨大道还特别规划建设一座长4.5公里的跨海大桥。

据了解,大桥是江苏罕见的海洋环境特大型城市主干道桥梁,虽不能同杭州湾、胶州湾跨海大桥相比,但大桥位置特殊,南连“一带一路”物流实体基地,并跨越我国“九五”期间开建的重点核电工程———田湾核电站外围,北接集聚优质旅游元素的高公岛片区,犹如是系在海州湾内的一条“金腰带”,推动港产城融合发展的功能以及串连山海岛城等旅游元素的作用十分突出,其建设情况备受社会关注。

在茫茫大海上建设这座大桥,难度可想而知。海湾内潮差很大,淤泥层很厚,海上桥梁施工常用的诸多工法和设备无法采用。为破解施工难题,技术人员进行了连续攻关。项目总工季英俊说,“在桥梁桩基部分施工中,我们创新采用特殊围堰施工,大大降低施工风险,还节约工期至少三个月。”大桥建设的创新技术成果《一种用于水中淤泥层深基坑施工的围堰》、《一种锁口钢管桩围堰》、《一种跨海大桥宽大墩身钢筋笼整体预制胎架》成功申报新型国家专利并获得授权证书,部分新技术还在国内大型桥梁工程建设中推广应用。

目前,跨海大桥正加紧进行湿接缝浇筑、护栏和照明设施安装、沥青摊铺等桥面系施工。“明年初跨海大桥通车,海滨大道建成。”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杨新忠介绍。“一体两翼”港口,赣榆临港工业区、市开发区、徐圩产业园区及赣榆新区、连云新城、连云老城区等即将有机联系在一起。届时,市民驱车行驶在大桥上,可“零距离”感受大海的脉动,俊秀的后云台山、碧蓝的海水和港区内的林立吊机、万吨巨轮尽收眼底,最关键的是能从海上一睹大型核电能源基地的风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