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日照一头3.8吨死亡小鳁鲸将在连云港“复活”

1

2

【连网】(记者 梁洪胜 通讯员 徐洪绕)11月28日,山东日照一渔民在海上发现了一头死亡的小鳁鲸,重达3.8吨。随后,当地渔政部门在对鲸进行冷藏处理后,于12月5日下午将其送到港城做标本。据我市海洋博物馆馆长刘军介绍,目前港城专家正与北京专家联手制作鲸的剥制和骨骼两个标本,预计两年内完成,制作形成的影像资料将填补国内小鳁鲸研究领域的空白。

事件

日照渔民海上发现死亡鲸

12月9日下午,在海州经济开发区一家工厂院内,记者见到了这头鲸,体形较长,嘴很尖,鲸须像刷子一样,背部呈黑色,肚皮呈白色。虽然已经死亡一段时间了,但是鲸的表皮保存得相对完好,没有发生特别严重的腐烂和变质现象。

据现场一名工作人员介绍,11月28日,山东日照一渔民在海上发现了这头已经死亡的鲸,经过初步测量称重,这头鲸长约8.5米、重约3.8吨,在向相关部门汇报后,当地渔政部门立即将死亡鲸送到冷库做冷藏处理。据介绍,我市相关部门曾经帮其制作过14米长的布氏鲸标本,赢得了业内专家的好评。日照相关部门鉴于对我市海洋资源科研成果的了解和以往良好的合作关系,决定将死亡鲸送到我市做成标本。

专家

为雌性小鳁鲸 将做成剥制和骨骼两个标本

12月9日下午,连云港海洋博物馆馆长刘军介绍,经过现场初步检查,死亡的鲸是一头雌性小鳁鲸。该物种目前已经被列入世界濒危动物红皮书。在我国,小鳁鲸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密集活动于山东半岛以北至辽东半岛等区域。“这是近几年黄海海域发现的唯一一头小鳁鲸。”刘军说。

9日下午,来自北京和连云港的专家团队携手合作,首先将这头小鳁鲸翻了一个个儿,然后对其各个器官的大小、长度进行了详细的测量。傍晚,团队开始对这头小鳁鲸实施解剖。据刘军介绍,小鳁鲸将被做成剥制和骨骼两个标本,“剥制通俗地说就是表皮内会被填充‘假体’,而骨骼在做完处理后会做立体固定,最终这两个标本将呈现出小鳁鲸在自然状态下的形态!”

合作

“动物标本制作大师”联手港城专家助鲸“复活”

“动物标本制作大师”肖方是北京动物园绩效管理办公室主任,在国内外有着动物重生“魔法师”的称号。从业三十余年,大到犀牛、大象,小到鹦鹉、麻雀……动物园里很多死去的动物经过他的手剥皮去肉,重获“新生”,在大大小小的博物馆里重现自己活着时的姿态。9日下午,肖方带着由12人组成的专家团队来到了现场,他们将与我市海洋博物馆合作,一起研究并制作小鳁鲸标本。

肖方告诉记者,全世界能够完整记录小鳁鲸内部构造的案例几乎没有,“这次来到连云港,能够有机会记录濒危物种小鳁鲸完整的体内结构,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这次标本的制作将填补国内相关学术领域的空白。”

刘军介绍,海洋生物科研工作者需要器官标本和骨骼标本等进行深入研究,而相关的实物标本和解剖环节的影像资料就显得极为珍贵,此次标本制作形成的完整资料对小温鲸的科学研究具有重要意义,“此次标本的制作完成,就是要‘复活’小鳁鲸。”

刘军表示,除了进行标本制作外,联合团队还会采集一些鲸的数据进行科学研究,形成一些有分量的论文。据介绍,要完成的两个标本中,剥制标本需要约6个月的时间,骨骼标本根据不同的工艺,需要几个月到两年不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