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供销合作总社举行发布会 解读深化供销改革意见

1

【连网】(连网/连云港发布记者 李菲 通讯员 王胜辉 胡忆涛)12月10日下午,连云港市供销合作总社在连网演播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对省委省政府苏发〔2015〕31号《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意见》文件精神进行解读,并就有关问题进行解答。

2

《意见》出台将全面提升为农服务能力

市供销合作社徐同道副主任首先对文件进行了解读。10月31日,江苏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意见》,就进一步加快推进全省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提出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基本原则。

《意见》指出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将全面提升为农服务能力,加快构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适应城乡发展一体化需要、适应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需要的组织体系和服务机制,努力把供销合作打造成为农业社会化服务的骨干力量、农村现代流通的主导力量、农民专业合作的带动力量,为发展现代农业、建设新农村、促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意见》明确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任务

《意见》主要从五个方面对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任务进行了明确。

一是创新为农服务方式。发挥供销合作社优势,健全农资经营服务体系,提高农业规模化服务水平,稳步开展农村合作金融服务,打造城乡社区综合服务平台,适应新型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的要求。

二是构建农村现代流通体系。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农产品流通主渠道作用,推进现代流通网络建设,强化农产品流通功能,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

三是推进供销合作社基层社改造。强化基层社合作经济组织属性,加快推进基层社改造,积极领班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加强对基层社发展的扶持。

四是创新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治理机制。推进社有资产监管体制改革,构建联合社机关主导的行业指导体系和社有企业支撑的经营服务体系“双线运行机制”,理顺联合社与社有企业关系。

五是加快社有企业转型升级。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产权改革为核心,深化社有企业改革,培育发展龙头骨干企业,推动社有企业参与农业产业化经营,创新社有企业发展机制。

3

供销合作社兼具国家使命和企业精神

中央提出的深化供销合作社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是政府在“三农”工作中职能转换一个重大突破。在这次改革中,中央需要的供销合作社不仅仅是一个足够大的市场经营主体,还要求它与农民利益联系密切、能够让农民所利用、政府可以把控,作为政府服务农民、调控农村市场的重要工具和抓手。这既是党和政府下决心深化供销合作社改革的根源,也是供销合作社改革的大方向。

4

我市率先基本实现为农综合服务社行政村全覆盖

据市供销社发展规划处赵世武介绍,这次改革的出发点就是为“三农”服务,落脚点是让农民受益。可以说服务“三农”是这次供销社改革的核心内容,它有利于目前农村家庭联产承包制的稳定。据统计,目前全国供销社系统已经建立了约34万家为农综合服务社,在江苏省13个省辖市中,我市率先基本实现了为农综合服务社行政村的全覆盖。

这次改革能给广大农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意见》中,都明确要求供销社提供农资供应、配方施肥、统防统治、收储加工等相关具体服务。如果供销社做到并做好了产前、产中和产后的服务,那农民肯定会得到很大的实惠。

目前,按照改革的要求,全国供销社系统正在加快推进新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工程即“新网工程”建设,整个平台一旦打通,能够有效解决农产品的买难和卖难问题。因为农民生产的产品,供销社可以通过合同订购、网上销售等多种形式帮助农民解决卖难问题,让农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真正让农民受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