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我市通报11月雪灾有关情况 蔬菜受灾17.13万亩

【连网】(记者 李江 通讯员 何宁秀)11月份以来,我市出现持续阴雨天气,给我市秋收秋种工作带来了极为不利的影响,造成了秋收进度慢。11月24日,全市普降暴雪,东海县、赣榆区、海州区等地田间积雪严重,对秋收秋种影响加剧。昨天下午,市农委召开新闻发布会,结合近阶段农业抗灾减灾工作,通报有关情况。

受恶劣天气持续影响,尤其是11月24-25日我市普降暴雪,给农业生产造成严重影响。全市有未收水稻96.67万亩,倒伏面积53.4万亩,田间积水面积81.13万亩,倒伏霉变水稻面积24.5万亩,受灾水稻产量和品质均受到影响。全市蔬菜受灾面积17.13万亩,成灾面积8.35万亩,棚室倒塌面积1.75万亩,受损蔬菜等秧苗3亿多株。截至12月7日,全市仍有27万亩水稻没有收割,而去年11月24日全市水稻收割结束;另外还有36万亩小麦没有播种,预计秋种结束时间较去年推迟20天左右。11月份连续阴雨对我市约120万亩旱茬麦虽然影响较小,但受长期阴雨天气影响,麦苗普遍嫩绿旺长,叶片细弱瘦长,壮苗基础较差。

面对灾情,我市发布《关于全力以赴切实做好抗灾抢收抢种工作的紧急通知》,成立了四个工作指导组分赴各县区开展抗灾救灾服务指导工作。市农委雪前及时发布灾害预警信息,指导农民提前做好防范工作,雪后第一时间深入了解灾情,研究部署抗灾抢收抢种工作。为了减少农民损失,市农业部门联合人保公司迅速组成联合查勘团队,并会同各县区相关部门,深入受灾乡镇查勘灾情,全市农业保险系统出动近600人次查勘,初步统计我市秋熟作物出险23万亩,预计赔偿金额3000万元,此项工作仍在持续。

市农委提醒广大农民朋友,灾后要继续抓好抢收抢种,抓住近期天气晴好的有利时机,及时组织机械抢收。想方设法排涝降渍,对部分田间土壤含水量较高、还未播种的田块,宁愿推迟播种,切忌烂耕烂种。同时,要加强已出苗麦田田间管理,对旺长苗及时进行镇压控旺,对由于连阴雨、光照少、涝渍危害重而出现的瘦黄弱苗、细高苗可适当补施苗肥,每亩5-7.5公斤尿素促弱转壮,对前期已经开沟的,因遭遇连续阴雨,要做好清理沟系。

相关视频见连网网视访谈(http://www.lyg01.net/video/lwft)。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