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东海获批建设省级高新区 基本实现“九通一平”

【连网】(记者 朱萍 通讯员 张开虎 孙新安 孙金凤)近日,经江苏省政府获批,全省有8个县区获批筹建省级高新区,其中东海县牛山街道筹建省级东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名列其中。 截至目前,东海高新技术开发区先后投入近7亿元对园区基础设施进行建设,并对道路、供电、供水、污水处理、管道燃气等附属配套设施进行完善, 基本实现了“九通一平”。

2006年10月,为促进东海经济开发区的快速发展,东海县在省政府批准的开发区范围内设立了“东海县西南工业组团”,规划面积4.25平方公里,并将管理权交给牛山街道,实行先期开发建设。2008年5月东海经济开发区西区被国家发改委批准为“国家级新材料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基地”,产业基地分为东西两个核心区,其中东部核心区重点发展碳纤维产业,西部核心区重点发展以硅材料深加工为主的新材料高技术产业。当年8月份,经省政府批准在东海经济开发区西区(新材料产业基地)内设立“江苏东海硅材料产业园”,并给予授牌,产业园规划面积1.15平方公里。2014年初,县委县政府又在开发区西区(新材料产业基地)的基础上成立“东海高新技术开发区”,规划面积18.4平方公里,向西新拓展面积8平方公里。今年11月12日,经省政府批准江苏东海硅材料产业园为江苏省东海技术产业开发区。

近年来,该园区紧紧围绕“完善园区拓展配套功能、规划建设新材料孵化器、培育放大五大产品集群”的发展思路,重点发展新材料、新技术、新能源、硅产业、光伏材料、电子、农副产品、机械汽配等产业。同时,实施重大项目招引,注重招引建设产业链上的项目,不断放大规模。目前,园区拥有各类工业企业136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5家,已初步形成以晶海洋、晶澳科技为龙头的光伏产业产品集群,以中材高新、朗斯顿为龙头的硅材料产品集群,以桂柳食品、公元食品为龙头的食品产品集群,以台玻、景泰玻璃为龙头的玻璃产品集群,以台湾正崴科技、西安世星电子为龙头的电子产品集群,形成了“多载体、多路径、多主体”的经济发展模式。

据了解,此次获批筹建省级高新区后,东海高新区将实行现行的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政策,进一步完善园区配套,强化招大引强,实施项目孵化,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按照布局集中、产业集聚、特色鲜明、规模适度、配套完善的要求,着力自主创新,优化发展环境,努力把高新区打造成为全省“自主创新的战略高地、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核心载体、攻占高新技术产业制高点的前沿阵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