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农委举行发布会 解答抗灾减灾举措

【连网】(连网/连云港发布记者 张艺雯)11月以来我市出现持续阴雨天气,11月24日全市普降暴雪,东海县、赣榆区、海州区等地区田间积雪严重,造成大面积雪压稻灾情。12月8日下午,连云港市农业委员会在连网演播室举行抗灾减灾新闻发布会,对农户和网友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fb4

雨雪天气影响 受灾水稻亩均减产200斤

市农委副主任李筠通报,受恶劣天气持续影响,尤其是11月24-25日,我市普降暴雪,给农业生产造成严重影响,全市有未收水稻96.67万亩,倒伏面积53.4万亩,田间积水面积81.13万亩,倒伏霉变水稻面积24.5万亩。园艺生产也受到严重影响,据统计,全市蔬菜受灾面积17.13万亩,成灾面积8.35万亩,棚室倒塌面积1.75万亩,受损蔬菜等秧苗3亿多株。

截止12月7日,全市仍有27万亩水稻没有收割,而去年11月24日全市水稻收割结束,今年受灾水稻亩均减产200斤左右。全市另有36万亩小麦没有播种,预计秋种结束时间作较去年推迟20天左右。

政府高度重视  农业保险预计赔偿3000万

据市农委副主任李筠介绍,此次灾情发生范围广、灾情重、损失大,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政府副市长吴海云多次带队相关部门查看灾情,指导抗灾抢收工作。

面对突如其来的灾情,市农委主要领导带队第一时间深入田间地头查看灾情,安排部署抗灾抢收工作。成立由市农委领导带队的四个服务指导组,深入各县区督促指导各项抗灾措施的落实。及时发布灾害预警信息,第一时间组织勘察灾情。在降雪发生时,各级农业部门紧急行动,顶风冒雪深入田间地头,并坚持灾情一天一报制。及时提出防灾减灾指导性意见,并组织农业保险查勘理赔工作,减少农民损失。

11月24日开始,市农业部门联合人保公司迅速组成联合查勘团队,并会同各县区相关工作部门,深入受灾乡镇查勘灾情,全市农业保险系统出动近600人次查勘,初步统计我市秋熟作物出险23万亩,预计赔偿金额3000万元,此项工作仍在持续。

抓好抢收抢种  加强麦田田间管理

基于现状,市农作物技术指导站站长徐德利提醒农业工作者,抓住近期天气晴好有利时机,及时组织机械抢收。想方设法排涝降渍,对部分田间土壤含量水量较高、还未播种的田块,宁愿推迟播种,切忌烂耕烂种。

对出现旺长的田块,组织机械进行镇压控旺,提高保墒防冻能力。对由于连阴雨,光照少,涝渍危害重而出现的瘦黄弱苗、细高苗可适当补施苗肥。对前期已经开沟的,因遭遇连续阴雨,要做好清理沟系,确保内外三沟相通,排涝畅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