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专项行动防范打击盗窃燃气违法犯罪行为

【连网】(记 者 陈 兵 通讯员 徐传涛 王晓通)为了严密防范、严厉打击破坏燃气设施偷盗燃气违法犯罪,有效制止私自改装燃气用具、加装燃气管道等违法行为,消除安全隐患,近日,我市公安部门发布《关于做好防范打击盗窃燃气违法犯罪行为服务企业发展的通知》,根据深入推进“千警助千企”活动部署,开展防范打击盗窃燃气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保障广大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燃气企业正常经营秩序。

如今,天然气已进入千家万户,在现实生活中,个别人私自改装燃气设施、加装燃气管道。各类燃气设施一旦遭到破坏,不仅给燃气企业造成经济损失,破坏企业正常经营秩序,还给公共安全带来巨大隐患。眼下冬季来临,天然气的使用数量日益增长,个别市民动起私自改装燃气设施的脑筋。为此,我市公安部门开展了防范打击盗窃燃气违法犯罪行为的专项行动,并会同行业主管部门和燃气企业利用各种新闻媒介进行广泛宣传,提高广大市民和工商用户遵章用气、诚信用气和安全用气的意识,增强居民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同时,通过发动居民群众和企业职工进行调查排查,及时发现违法用气客户及违法犯罪行为,并设立举报电话、举报邮箱、建立健全举报奖励制度,以积极获取违法犯罪线索,加大查处和打击力度。

据了解,我市公安部门在接到有关盗窃燃气违法犯罪行为的报警或通过其他途径发现有盗窃燃气违法犯罪行为时,将及时安排警力到现场进行处理,对涉嫌犯罪查证属实的,将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及时严厉打击。对检查中发现的偷盗气行为,将会同相关部门在第一时间收集固定证据,对损坏计量装置有偷盗气嫌疑,但现场无法判定且用户不配合的,由燃气公司工作人员对计量装置进行现场拆表、封存、送检。盗窃数量能够查实的,按照查实的数量计算金额;盗窃数量无法查实的,按照相关规定认定数量。

与此同时,对发案较多的行业,比如洗浴、餐饮、单位食堂等用气大户,我市公安部门将会同燃气企业建立气量变化研判制度,尤其是根据此类用户行业特点、季节时段、经营规模等情况,规划合理用量范围,一旦出现异常立即查明原因。对有过盗窃记录的用户将建立黑名单制度,加强日常监管,不定期对其用气设施开展联合检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