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赣榆区法院海头人民法庭打造“假日渔家法庭巡回审判法庭”品牌

【连网】(记 者 赵芳 通讯员 方帅 宋继林)  赣榆区法院海头人民法庭是位于江苏省最北端的基层法庭,是全省优秀基层法庭,也是省高院确定的基层法庭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试点单位。其辖区包括海头、石桥、柘汪、金山四个镇,其中的三个镇沿海,渔业经济发达,船只买卖纠纷、劳务纠纷、合同交易等涉渔类案件多发,占全庭案件量的60%以上。该庭积极创建“假日法庭、渔家法庭”工作机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利用休息日

上渔船进渔家方便当事人

据海头人民法庭庭长熊传明介绍,法庭根据当地渔民长年不在家,难以在法庭规定时间内出庭应诉的实际情况,设立“假日渔家法庭”制度,涉渔案件当事人可以向法庭进行电话申请,在不超过审限的情况下,预约在其方便时间开庭审理。无法在正常工作日出庭参加诉讼的当事人,也可申请预约在法定节假日、双休日开庭审理案件。

2015年春节前,五名外地来连务工人员来到海头人民法庭,想要回工资回家过年。按照正常的审理流程,从立案到排期再到开庭审理,最快也需近一个月时间。为提高诉讼效率,消除原告的焦虑和担心,让他们拿到工资回家过年,法官变通思路,通过渔船中介与被告秦某取得联系。秦某承认有拖欠工资的行为,但对工资给付标准和计算方式有异议,遂产生纠纷。

法官及时联系船主确认了渔船回港日期,准备直接去码头调解,但由于渔船靠岸时间仅几天,且双方都能腾出的调解时间只有周日,法官便启用“假日渔家法庭”,主审法官、书记员连同假日法庭值班人员与约好的五位务工人员到柘汪镇某码头进行现场调解。最后,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秦某当日即履行了给付义务,表示如果需要会继续雇佣这五位务工人员。

据悉,法庭在审理过程中对于法律没有规定一定要适用普通程序的案件,一般均采用简易程序审理,缩短办案周期,极大提高了审判效率,节约了渔民时间。

优化诉讼服务

巡回审判助力司法为民

海头人民法庭立足辖区经济社会特点,以方便群众提高办案效率为目标。在不违反法律规定的条件下适当放宽立案条件,对于立案材料有瑕疵的,尽量现场指导改正,避免当事人往返奔波,浪费大量时间。

该庭在辖区各镇司法所和村委会设立了多个巡回审判点,定期到巡回审判点进行立案和审理案件,坚持进村入社,深入田间地头排查、调处纠纷,积极寻求多元化化解纠纷的渠道。同时,创新工作思路,强化纠纷源头治理,发挥当地司法所、派出所熟悉当事人以及当地风俗习惯的优势,邀请他们参与化解有关渔业生产经营中产生的矛盾,切实扩大“司法为民”的服务半径,实现就地立案、就地调解、就地开庭、就地结案、就地做好法律释明工作。

今年8月,一位年逾七旬的老者在儿子的陪同下前来寻求法庭的帮助。老者与同村胡某发生纠纷,在公安机关处理后不满意处理结果,希望法庭能解决纠纷、化解矛盾。法庭依法受理案件后,发现当事人都是年迈老人,想要了解详细案情,需要实地考察,于是决定采用“巡回审判”的方式。

次日,法庭干警一大早驱车到原被告村庄,将审判地点设在村委会。法官在现场进行细致观察,与双方当事人耐心交谈。原被告双方本是同村年龄相近的乡邻,只因“一时之气”彼此互不相让。办案法官以此为突破口,通过唠家常,从情感角度入手,缓和双方情绪,经过近一个多小时的调解,双方各退让了一步,最终握手言和。

今年以来,该庭利用巡回法庭共审理、调解案件170余件,邀请、委托调解40余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