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今天即可购买小年夜火车票 大家准备好了吗

【连网】(袁春梅 李佃好 袁建君)11月26日,春运火车票开售,如果您之前还没感觉到春运的到来,那么从今天开始,网络、电话就能购买到小年夜(腊月二十三)的火车票了。按照惯例,小年夜前后,春运将进入高峰,与之相对应的,今天开始,抢票大战也将拉开序幕。小伙伴们,您准备好了吗?

■ 今日可购买小年夜火车票

昨日上午10点,笔者来到连云港火车东站,售票大厅3个售票窗口前都排有队伍在等待购票,虽然队伍不是很长,但已明显能感觉到购票高峰开始了。

“严格来说,春运是以春节为中心,前后共40天左右,2016年春运将从1月24日启动,3月3日结束。目前虽距离春运尚远,但春运火车票销售已经渐入高峰期。”连云港火车东站客运值班站长刘宏伟介绍,从11月28日窗口开售春运火车票起,购票热就开始显现,11月28日当天,一共卖出5442张火车票,较往日多出千余张。

根据往年经验,春节前10天尤其是小年夜、除夕夜这两天,以及节后初六、初七至正月十五,都会是春运客流高峰期。按照春节火车票预售计划,12月4日可购小年夜车票,12月10日可购除夕夜车票。对应的车票开售时间都在12月上旬,抢票大战最为激烈。

■ 火车东站多项措施助旅客购票

因为连云港火车站重新扩建,今年的春运压力全部移往连云港火车东站。“考虑到旅客出行全部集中在连云港火车东站,为了方便大家及时购票,售票窗口采取‘3+2+3’模式,目前3个常态窗口全部开放,2个机动窗口和3个应急窗口会根据旅客情况随时开放。”刘宏伟说,最近上午9点和下午3点都呈现购票高峰,为方便旅客及时购票,售票窗口已动态增加到4个。而12号窗口,专为老弱病幼等需要特殊照顾的旅客服务。

目前窗口售票时间为凌晨3点30分到晚上9点,1月10日调图后,售票时间将改为凌晨5点30分到晚上9点。“1月10日调图后,快8374次连云港往徐州方向列车停运,快8414次连云港往合肥方向列车,始发时间从早上6点30分改成上午10点41分。”刘宏伟提醒,大家要及时关注调图信息。

因为连云港火车东站目前没有自动取票机,为方便出行高峰期旅客及时取票,火车东站所有售票窗口都能取票,必要时还会安排专门窗口取票。“尽管车站尽可能提供便捷服务,但还是要提醒大家及时购票、及时取票。”刘宏伟说,网上购票的旅客,提前一两天来火车站取好票,以便及时上车。

■ 购票抢票的这几招可得记好

笔者在连云港火车东站发现,近期往东北方向的车票特别紧俏,很多都是短时间内就售罄。因为火车票预售期提前到60天,回家过年似乎也多出了一些变数。那么,如何才能万无一失拥有一张回家的车票呢?铁路部门工作人员也给旅客支招。

关于抢票,在网络购票前,为了缩短抢票时间,可先提前绑定好联系人信息,以及开通网银和支付宝。如果第一时间没有抢到合适的票,不妨在开车前15天多刷新网页。因为开车前15天以上退票不收手续费,这导致一个新现象,即开车前15天迎来退票潮。若第一时间没买到票,不妨提前15天再上网看看,多刷12306网站,“捡漏”机会应该不少。

在购买过路车车票时,可以从前一两个车站买起,然后在本站上车。因为对于一些热门线路,长途旅客比较多,短途车票不好买,您可以试试买长途车票。虽然这样会损失一些车票钱,但能顺利回家过年还是头等大事。

另外,每年春运,铁路部门都会在热门方向加开临客。临客车票不受预售期限制,一旦确定开行,就会发公告,留意这些公告,也能增加抢票机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