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老汉勇追不舍 小偷精疲力尽终被擒获

【连网】(记 者 李 江 通讯员 靳宝生 高辰辉)如果小偷遇到了身体倍儿棒的群众,会是什么样的情景?在海州区的一个小区内,近期就发生了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吸了毒的小偷在作案时被发现,疯狂逃窜,但受害者老汉马大爷(化名)和送快递的青年紧追不舍,最终小偷被追得实在没了力气,拿着刀具威胁群众。日前,本案由海州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后经法院一审判决,小偷犯抢劫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并处罚金二千元。

一天早晨,马大爷的邻居李奶奶(化名)下楼送孙女上学。孙女下楼时发现楼下的邻居门没关,但没引起李奶奶的注意。当李奶奶在外面忙完一圈后,遇到了这家人的亲戚小张。李奶奶的疑问让小张格外紧张,因为她知道这间屋在这个时间是肯定没有人的。小张赶紧给住在临近小区的房子的主人马大爷打了电话。

不一会,骑着电瓶车的马大爷就火速赶到了现场。当时,小区内已经有好多邻居围到了楼下,马大爷看到家中窗户边有人影晃动,便大喊抓贼。小偷听到动静后,用脚踹开防盗网跳到了自行车库上。当时小偷十分猖狂,拿着弹簧刀站在车库上指着人群大喊:“谁过来我捅死谁。”

喊完之后小偷跳下车库就往反方向跑。马大爷此时不愿意了,在小区院子里拿起两块砖头就在小偷后面追。开始小偷还嚣张地回头拿刀在马大爷面前晃,声称要是马大爷再追就要拿刀捅人了。身体健壮的马大爷并不害怕,依然穷追不舍。

小偷跑了一会后被马大爷追到了一个巷子里,此时现场只有两人。小偷此时已经被马大爷追得气喘吁吁,跑不动了,只得求饶,说他什么东西都没偷,之前吸毒的,要是进去就惨了。马大爷并不相信,让他回去清点一下。小偷趁着说话期间,已经缓过劲来了,又开始跑。

此时马大爷手中不仅有板砖,还有一根木棍,接着追小偷。路过一家顺丰快递门前时,马大爷对快递员说前面那个人是小偷,你们帮忙抓下。之后,快递人员加入了追逐的队伍。三人又跑了一会,小偷终于跑不动了。马大爷上前一棍扫中小偷的腿将其扫倒,快递员上前赶紧把小偷按到了地上,把刀夺了下来。小偷终于被抓获。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2005年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抢劫、抢夺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使用凶器或以凶器相威胁的,应当以抢劫罪追究其刑事责任。所以,小偷被以抢劫罪追究刑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