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多渠道扩大检测 今年我市艾滋病筛查 40万人次

【连网】(胡笳 钱正军)12月1日是第28个“世界艾滋病日”,昨日上午,一场主题为“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的防艾宣传活动在淮海工学院校园内举办,旨在让更多的人群了解预防艾滋病知识,遏制病毒传播。

2015年我市筛查40万人次

“我市自1999年检出首例HIV(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以来,疫情呈逐年上升趋势。目前,全市各县区均有艾滋病疫情发生。”市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科负责人乙永林说。为此,我市一直大力推进高危行为的综合干预,落实对感染者和病人的随访与管理,目前在全市范围内建有1家艾滋病确证实验室、1家艾滋病筛查中心实验室、26家覆盖县区的艾滋病初筛实验室,以及163家分布在民营医院、乡镇(社区服务中心)的艾滋病检测点。2015年筛查数达40万人次之多,约占全人群的10%左右。

性行为成为艾滋病传播最主要途径

从传播途径来看,血液传播、性途径和母婴三种传播途径在我市均已存在,特别是2009年后,经性传播途径传播上升较快,尤其是男男同性性行为感染人数上升明显。近几年专题调查发现,HIV病毒在同性中的感染率已经达到10%。

“2015年1至9月,我省新报告的3123例艾滋病病毒抗体阳性者中,经性接触途径传播的3025例,占96.9%,其中同性传播占58.4%、异性传播占38.5%。”他说,全省新报告的艾滋病病毒抗体阳性者的职业分布仍以农民及商业服务为主,60岁以上老年人和青年学生中的艾滋病病毒抗体阳性者报告数逐年增多。

多渠道扩大检测 将艾滋病发现关口前移

“针对这种情况,我市采取多渠道扩大检测将艾滋病发现关口前移的方式,防控艾滋病。”负责人乙永林表示,自2006年起,我市在市、县(区)各级疾控中心开展自愿咨询检测工作,免费为求询者提供检测前咨询、检测后咨询和抗体初筛检测。自此项工作开展以来,全市每年约有7000人次的自愿咨询检测数量,有效地抑制了疫情的蔓延。

“此外,我市还下发文件,明确提出在医疗卫生机构中推行医务人员主动提供艾滋病检测咨询策略(PITC)。”他说,通过PTTC第一时间发现HIV感染者,为HIV感染者和病人提供治疗、预防服务,防止二代传播,及时对HIV感染孕产妇开展母婴阻断干预,促进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工作的开展,降低HIV母婴传播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