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寒冬季节市花玉兰花长出了花骨朵

【连网】(记者 李江)大雪过后,港城气温虽然有所回升,但在冬季这个落叶缤纷、百花凋零的季节,却有一种花正孕育着花骨朵。这种与众不同的花,就是港城的市花玉兰花。

作为港城的市花,玉兰花在我市各大公园或者路边都能看到。白玉兰、广玉兰、紫玉兰和黄玉兰等,是我市玉兰花现有的主要品种。昨天上午的盐河南路,河边小公园里的玉兰花满树花蕾,一派生机。到了早春3月,港城的玉兰花便会开满枝头,煞是美观,总能吸引众多市民拿出手机拍照。

但是,很多市民不知道的是,早春开得热烈的白玉兰、黄玉兰和紫玉兰的花骨朵,在前一年的秋冬季就长出来了。而它们所需要的肥料,要在夏天就开始施下,经过如此长时间肥料的孕育,怪不得早春只有玉兰花开得最热烈。

玉兰花和其他花还有一大区别,它们是先开花后长叶子。如白玉兰,花蕾逐渐开放后,是花先开,此时玉兰树的树枝上是没有叶子的,满树只有热烈的白花。等到花开了一段时间,树叶才逐渐从花儿的下面慢慢长出。而当夏季等季节其他花儿开得正艳时,白玉兰树上却是嫩嫩的叶子,没了花儿的踪影。

位于南云台林场东磊延福观内有四株树龄在850年以上的古玉兰树,被称为国内最大的“玉兰花王”。每年4月初,其他地方的玉兰花几乎凋落,而东磊山中的玉兰才刚刚开放。

玉兰的花“色白微碧,香味似兰”,故称玉兰。除了开得漂亮,玉兰花的花蕾还是中药辛夷。辛夷治疗鼻部疾病有较好的效果。相传,清初年间,有一书生患痰饮咳嗽,冬春之交,咳喘频发,读一会书就咳一阵。正在咳嗽时,其小儿手拿一枝白玉兰,插入书案花瓶里,这书生闻到一阵阵清香,顿感心胸舒畅。过后,他常到庭院玉兰树下诵诗,且采摘玉兰花泡茶饮,继而把玉兰花浸入蜂蜜,制作甜羹服食,旧疾竟不再复发。

玉兰花刚开放的花朵有消痰、益肺和气的功效。玉兰花还可以用来泡茶,用白糖腌制成玉兰糖,作甜食馅或蒸糕的配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