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1-10月份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41亿元

IMG_4104

IMG_4117

【连网】(记者 庄婷婷)11月30日下午,连云港市财政局在连网演播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和公众通报我市2016年预算编制工作情况和我市1-10月份预算执行情况,并对记者关心的话题进行了解答。

2016年港城预算编制突出“早、全、新”

市财政局副局长施为民首先通报了我市2016年预算编制工作情况。2016年将深入实施全口径预算编制,具体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以及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四个组成部分。

2016年市级预算编制主要坚持突出保障能力、统筹使用资金、提升资金绩效和全面公开透明原则。较前两年相比,2016年预算编制突出了“早、全、新”三个特点。全口径预算自7月初就已开始启动,较往年提早了一个多月。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升级预算编制软件系统,减轻部门预算编制工作量。同时,将绩效评价结果及财政监督检查结果提前运用于预算编制中,提高了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准确性。

2016年将重点推进科技、教育、节能环保、医疗卫生等重点支出科目下资金的整合使用。建立一般公共预算与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等资金的统筹调度机制。编制预算时首先安排一般公共预算财力以外的资金,再安排一般公共预算财力。从不同的功能科目、资金来源、支出事项以及收入计划、“三公”经费等多个维度,构建更加完善的预算编制体系。

此外,还将强化预算执行,落实人大监督。财政部门将加快项目资金下达,保障预算单位的用款需求。严格控制预算执行年度内的追加事项或其他调整,硬化预算约束,一般不出台增加当年支出的政策。全面公开财政预决算,包括政府预决算和部门预决算。

1-10月份  全市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41亿元

市财政局预算处处长陆翔通报了2015年1-10月我市预算执行情况。1-10份,全市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41亿元,增长13.6%,完成预算的82.2%,部门征管效率提升,财政收入实现平稳增长,收入质量不断提高;一般公共预算累计支出327.9亿元,增长18.1 %,完成预算的81.6%,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得到有力保障,社会民生领域总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超过七成,财政支出结构不断优化。

为了提高预算执行质量,市财政局密切关注全市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和骨干企业税收入库情况,积极做好市级非税收入统计、排查工作;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国务院“约法三章”要求,严格控制一般性行政支出。同时,加大民生支出保障力度,确保七成以上的财力投入社会民生领域。突出专项资金扶持方式的创新。整合涉企专项资金,创新财政投入方式,推广财政资金“拨改投”,引导并鼓励专项资金投向低碳城市、跨境电商、“互联网+”等领域。

市财政部门积极贯彻新《预算法》

今年是新《预算法》实施的第一年,市财政局高度重视,采取一些列措施贯彻落实。据市财政局办公室副主任黄海波介绍,市财政局主要围绕三个“高度重视”,贯彻落实新《预算法》。 一是高度重视学习。去年底,市委召开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新《预算法》,邀请财政部条法司副司长王克冰对学习新《预算法》进行了专题辅导报告。今年4月份,市财政局党组中心组邀请省财政厅预算处副处长郑一鸣作了专题辅导报告。二是高度重视宣传。广泛利用市财政局网站、电子屏、宣传栏等多种媒介,大力宣传新《预算法》,在工作中也积极引导市级预算单位遵守预算法、执行预算法。三是高度重视落实。为了将新《预算法》精神落到实处,市财政局党组对相关处室执行新《预算法》进行了考评,促进财政干部加深对新《预算法》的理解,把握新《预算法》的精髓,努力做知法、懂法、守法的财政干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