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市物价局召开新闻发布会 解读扬尘费征收等政策

1

3

【连网】(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郑淼松)11月30日上午10点,连云港市物价局在连网演播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对《连云港市城市施工工地扬尘排污费征收管理试行办法》和连云港市非公立医疗机构价格管理相关政策进行解读,并通报全市平价商店营运有关情况和清费治乱减负工作有关情况。

扬尘排污费征收标准为1元/平方米•月

市物价局收费管理处处长严文书为大家解读了《连云港市城市施工工地扬尘排污费征收管理试行办法》。

本市行政区域城市规划区内所有产生扬尘污染的施工工地都将征收扬尘排污费征收标准为1元/平方米•月。对不产生地面扬尘的地下工程免收扬尘排污费,附属绿化工程在建设工程中要计算扬尘排污费。

建设单位应在工程开工15日前向环保部门报送施工扬尘污染防治方案,办理排污申报手续。环保部门负责对施工工地采取的扬尘控制措施进行现场检查和考核,并根据考核结果核算扬尘排污费总额并下发《排污核定与排污费缴纳决定书》。

扬尘排污费属于行政事业性收费,专项用于环境污染防治,并作为扬尘污染防治经费来源。

非公立医疗机构药品价格顺价加价率不超过15%

市物价局医药价格处处长杨汝成详细解读了我市非公立医疗机构价格管理相关政策

非公立医疗机构提供的医疗服务价格制定或调整需公示一周,按管理权限告知价格、卫计和人社部门后执行,并保持一定时期内价格水平相对稳定,调价周期原则上不少于6个月。

药品价格方面,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实行最高出厂价格和最高零售价格管理。除上述药品以外,非营利性医疗机构严格执行国家和省规定的药品加价率政策,以药品最小零售包装实际购进价为基础,顺价加价率不超过15%,实际购进价500元及以上的药品,加价额不得超过75元。按照2015版《江苏省低价药品目录》,纳入江苏省低价药品目录中的药品,在日均费用标准内(西药不超过3元,中成药不超过5元)由非公立医疗机构自主确定销售价格。非营利性医疗机构中药饮片的销售价格实行差率管理,加价率不得突破省物价局《关于改进中药饮片价格管理的通知》(文号为苏价[2015]5号)规定的35%。

非公立医疗机构要做在服务场所醒目位置做好医药价格公示。同时建立费用清单制度,向患者提供医药等费用清单。

平价商店营运获得政策倾斜

市物价局工农产品价格处处长李保国通报了全市平价商店营运有关情况。自2011年创建平价商店以来,目前,全市有平价商店69家,年销售平价农副产品近3000万公斤,有近百万人口受益,为市民节约支出约1600万元。

由市物价局牵头,建立了平价商店月度考核、季度通报制度,定期联合商务、财政等部门,采取抽查、暗访、交叉检查等方式进行考核,定期通报考核和整改情况。同时,建立考核检查与资金补贴相挂钩制度,并重新修订了《平价商店管理考核办法》。新《考核办法》实行以来,共有32家被淘汰出局,新增补3家,平价商店布局结构进一步优化。

去今两年,市政府连续把平价商店提档增效作为“百件惠民实事”。市物价部门从省、市两级价格调节基金中拿出一定比例,用于扶持平价商店。对所有平价直销店给予享受居民用水、用电价格优惠政策。为平价商店办理道路交通“绿色通行证”。协调市四季农产品批发市场为平价商店车辆办理免费通行证。每年还组织1至2次对接活动,帮助平价商店与农副产品生产基地建立合作关系。

去年以来我市取消、放开、停征免征和降标各类收费项目312项  

市物价局收费管理处处长严文书通报了我市清费治乱减负工作情况。去年以来,我市共取消、放开、停征免征和降标各类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312项(含我市自行取消和放开的27项),其中取消170项、放开55项、停征免征55项和降低标准32项。经过清理,截至11月底,我市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总数为238项,以上所清理收费项目,每年可为企业和群众减负2.35亿元。

同时,建立并落实收费目录清单和动态管理制度,近期我市新出台或拟出台2个目录、6个清单。此外,市物价部门还开展重点领域价费执法行动,查处各类乱价费行为。加强涉车涉企收费行为监管,整顿医疗领域乱收费行为,开展教育收费专项检查,有效清理不合理金融服务收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