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主城区行道树装点城市美景 承载这座城市的记忆

【连网】(策划 采访中心 记者 李江 李国瑞 通讯员 徐宜通 马军 付辉) 不知不觉,港城迎来了入冬后的第一场雪。雪下着下着,白了整个世界。

雪后,初晴。西盐河路上,一阵刺骨的寒风吹过,几片金灿灿的银杏叶抖落。风力越大,叶子落得越多。寒意料峭中,金黄的落叶似金毯般铺了一地,给冬天增添了几分暖意。

岁月静美,在于它必然的流逝,城市的风景也在悄然变幻。若不是纷飞的落叶,没准我们不会注意到路边那别样的风景。

苍茫暮色中,银杏、榉树、法桐、香樟、广玉兰这些主城区的行道树装点着这座城市的美景,承载着这座城市的记忆。

在这样的时节,不妨趁此机会,和恋人漫步街头,享受那一抹宁静。

地点:盐河路

银杏像风情万种的姑娘

漫步盐河路,一株株银杏仿若一群风情万种的姑娘,整齐地立于道路两侧,令人心动不已。

据了解,银杏生长慢,但寿命极长。有欣赏、经济、药用价值,全身都是“宝”。叶似扇形,树干通直,姿态优美,春夏翠绿,深秋金黄。

据绿化部门有关人士介绍,在道路绿地提升改造过程中,绿化部门在西盐河两侧栽种银杏行道树,形成银杏片林。银杏片林形成一片金黄色的景观,将整条道路装扮成一条金黄色的景观大道。

银杏作为绿化树种中最有气质的代表之一,特别是秋天的时候,提升了整个城市浪漫程度,“既适合做大马路上的行道树,又适合做小马路上的行道树。”

并且,作为“吸尘器”的银杏,不仅观赏价值高、深受市民所喜爱,它还有较好的防尘效果和减噪效果。

地点:解放路

法桐承载着“老新浦”记忆

雄伟壮观的法桐,是世界著名的庭荫树和行道树,有“行道树之王”之称。迈过解放桥往东走,走在法桐树下,似乎重新走过这片老城区的成长之路。

夏天,郁郁葱葱的法桐能将整条道路都盖住,把清凉直接带到人们心里。到了深秋或初冬,法桐树的黄叶已随风随雨随雪飘落,斑驳的树枝却在人们头顶织出了一片别样的天空。

2013年,从解放桥到和平桥的这段道路曾进行改造。全长1.3公里的路段,当时长着389棵法桐。道路改造之后,当时共有32棵法桐需要移植,所以这段路现在还剩下357棵法桐,为“老新浦”提供绿荫。据了解,需要移植的32棵法桐被移到了苗圃基地内。

在这片树荫下,曾经不少“老新浦”都玩耍过。这357棵法桐,树龄都超过30年,根系发达。这些法桐不仅有着抗空气污染和吸收有毒气体和滞积灰尘的作用,也成为承载着“老新浦”记忆、富有特色的一张名片。

地点:科苑路

榉树有它的过“树”之处

来到科苑路,一棵棵高大挺拔的榉树煞是壮观。据了解,该路段在添设的绿化中大量栽种了榉树,而“扎根扎得深”,则是它的过“树”之处,这带给它更强的防风抗台能力。

在许多城市里,榉树能长到8至10米,甚至更高。在自然条件更适合的地方,或是照料得比较好的情况下,榉树可以长到30多米。

有意思的是,榉树落叶前的10天里,叶子的颜色会改变。有变色特征的树种,被植物学家们称为色叶树种。榉树是色叶树种,而且,根据叶子颜色的不同,榉树被分为不同种类:红榉和白榉。

据了解,榉树高大、抗性强、耐修剪、无污染,遮阴能力算是中等偏上。榉树的叶片不大,茂密程度算中等。因而,吸收二氧化碳放出氧气的能力,榉树在广大树种里算是中等的。

绿化部门有关人士介绍,“榉树的主杆比较明显,开叉点在3米以上,因而能给路上的车辆带来良好的视线。另外,它的叶片在深秋时会变色,红榉的叶子会像枫叶一般变红,白榉的叶子则会变白,好看且有趣味。”

地点:朝阳东路等

香樟扎根港城染绿四季

港城冬季的颜色本来是单调的,直到香樟等四季常绿树种,扎根到各条道路边。香樟长大后,将呈现球形树冠,就像一根棒棒糖,冬天,这些绿色的精灵让市民的生活更加生动。

香樟属于南方树种,即使在长势上还是不如南方水灵,但相关部门通过相关保温措施,让香樟树不仅在港城扎下了根,还“发扬光大”起来。朝阳东路、通灌南路、海连东路、瀛洲路……这些路段都有香樟的身影,港城冬天路两边再也不会单调了。

从景观效果看,目前港城市区景观较好的要属朝阳东路段。从栽植规模看,科苑路淮工段规模比较大,而且栽植的是香樟树种中的“高富帅”高杆香樟。

据了解,这些高杆香樟的分枝点都在4.8米以上,不仅通透性强、遮阳蔽光,还有效解决了树冠过低影响交通、阻挡行车视线的问题,最大程度地保证了行车安全。

地点:盐河南路

广玉兰“捍卫”市花地位

玉兰花作为港城的市花,在秋冬季节怎么能少了它的存在?虽然广玉兰和白玉兰、紫玉兰、黄玉兰等都开得十分热烈,但它还是有点“异类”,玉兰花中唯独它是四季常绿的。

走在盐河南路等路段,广玉兰厚实的叶子让人看着就感觉沉甸甸的,似乎正孕育着营养,待来年将营养供给花儿怒放。白玉兰等在早春就开花了,广玉兰要孕育到6月才开花,能开到8月份。广玉兰开的花很大,直径能达到20至30厘米,形似荷花,故又称“荷花玉兰”。

有一定年龄的广玉兰树姿会非常雄伟壮丽,叶阔荫浓,花似荷花芳香馥郁。同时,广玉兰还具有净化环境的功能,对二氧化硫等有毒气体有较强抗性,可用于净化空气,保护环境。

栽种行道树

要考虑城市生态的要求

一直以来,在我市的行道树中,都是法桐在唱主角。据了解,市区的法桐总量约2万棵,主要分布在解放路、朝阳路、南极路等路段,其中不少法桐树龄超过了60年。

法桐是落叶乔木,枝条开展、叶片大而优美,夏天叶片茂密能遮阳,冬天叶子掉了能透光。法桐优点多,因此得了个“行道树之王”的名号。

然而,每当春夏之交,法桐会落下毛絮,虽是自然繁衍的需要,但也让不少呼吸道敏感的市民受不了,不少路段因此更换了其他行道树。

“并不是所有的树种,都能成为行道树。”绿化部门有关人士介绍,“适宜的行道树要高大、浓荫、抗性强、耐修剪、无污染。并且,给城市添景的行道树,要充分考虑城市环境和生态的要求,在雾霾越来越活跃的当下,行道树需要有吸灰隔噪、增加空气湿度等功能。另外,什么路种什么树,也要因地制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