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12月起新版食品经营许可证启用 QS标志将隐退

【连网】(记者 赵芳 通讯员 李硕)从12月1日起,新版食品经营许可证启用,该证由原先的《食品流通许可证》和《餐饮服务许可证》合并而成。一直被人们视为食品安全象征的“QS”标志将逐渐隐退,被“SC”编码取而代之。

记者昨天从市政务服务中心食药监局窗口了解到,新版食品经营许可证从12月1日起发放,新版食品生产许可证的发放正等待省里通知。原《食品流通许可证》和《餐饮服务许可证》在有效期内的可继续使用,但有效期至2015年12月31日。

“二证合一”保证食品安全

据悉,今年10月1日开始施行的《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办法》将食品流通许可与餐饮服务许可整合为食品经营许可,这就意味着,不论是商场、超市,还是餐馆,以后只需要办食品经营许可就行了。

食品经营许可实行一地一证原则。食品经营主体业态分为食品销售经营者、餐饮服务经营者、单位食堂。食品经营项目分为预包装食品销售(含冷藏冷冻食品、不含冷藏冷冻食品)、散装食品销售(含冷藏冷冻食品、不含冷藏冷冻食品)、特殊食品销售(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婴幼儿配方乳粉、其他婴幼儿配方食品)、其他类食品销售、热食类食品制售、冷食类食品制售、生食类食品制售、糕点类食品制售、自制饮品制售、其他类食品制售。如申请散装熟食销售,应当在散装食品销售项目后以括号标注。

“‘二证合一’后,能够进一步统一规范市场准入条件,细化经营范围,进一步保证食品安全。”市政务服务中心食药监局窗口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我市各县区换证工作已经准备就绪。

今后购买食品要看清SC编码

“购买食品,认准‘QS’标志。”食品包装袋上印制的“QS”标志(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一直被人们视为食品安全的象征。不过,随着《食品生产许可管理办法》的正式实施,陪伴人们多年的蓝色“QS”标志将逐渐隐退。食药监局窗口工作人员表示,取消食品“QS”标志,一是严格执行法律法规的要求,因为新的《食品安全法》明确规定食品包装上应当标注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没有要求标注食品生产许可证标志;二是新的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由字母“SC”和14位阿拉伯数字组成,完全可以满足识别、查询的要求;三是取消“QS”标志有利于增强食品生产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意识。

QS标志退出设三年过渡期

按照《食品生产许可管理办法》要求,新获证及换证食品生产者,应在食品包装或标签上标注新的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不再标注“QS”标志。食品生产者存有的带有“QS”标志的包装和标签,可以继续使用。不过从2018年10月1日起,食品生产者生产的食品不得再继续使用原包装、标签和“QS”标志。使用原包装、标签、标志的食品,在保质期内可以继续销售。

因此,带有“QS”标志的食品逐渐退出市场期间,带有“QS”标志老包装的食品和标有新的生产许可证编号的食品会同时存在,消费者要根据具体情况,看准食品包装上的相关标志,以免买到不合格食品。

看SC编码实现食品的追溯

新的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是与企业对应的唯一编码,能够实现食品的追溯。

“食品、食品添加剂类别编码由3位数字标识,具体为:第1位数字代表食品、食品添加剂生产许可识别码,阿拉伯数字‘1’代表食品、阿拉伯数字‘2’代表食品添加剂。第2、3位数字代表食品、食品添加剂类别编号。”该工作人员介绍。其中,食品类别编号标识为:“01”代表粮食加工品,“02”代表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03”代表调味品,以此类推……“27”代表保健食品,“28”代表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29”代表婴幼儿配方食品,“30”代表特殊膳食食品,“31”代表其他食品;食品添加剂类别编号标识为:“01”代表食品添加剂,“02”代表食品用香精,“03”代表复配食品添加剂。

需要注意的是,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一经确定便不再改变,以后申请许可延续及变更时,许可证书编号也不再改变。

“一品一证”改为“一企一证”

新版食品生产许可证,改“一品一证”为“一企一证”。那以前是什么情况呢?打个比方,一家企业既生产卤鸭脖又生产卤豆干,以前就必须取得肉制品和豆制品两张许可证。

而新的《食品生产许可管理办法》要求,食品生产许可实行“一企一证”。食品生产者生产多个类别食品的,应当按照省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确定的食品生产许可管理权限,向省、市或者县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一并提出申请,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

此外,食品生产许可证书有效期限由原来的3年延长至5年。

企业原有的许可证书怎么办

新《食品生产许可管理办法》规定,食品包括食品添加剂生产者在新《食品生产许可管理办法》施行前已经取得的生产许可证在有效期内继续有效。持有旧版证书的食品生产者可以提前申请换发新版食品生产许可证。持有旧版生产许可证的生产者需要变更或延续许可,应当向原发证部门提出申请,经审查符合要求的,一律换发新版食品生产许可证。

“持有多张旧版生产许可证的,按照‘一企一证’的原则,可以一并申请,换发一张新证。也可以分批换发,具体是第一批换发一张新证后,其他旧版证书可以陆续在已换发的新证上,通过‘变更许可事项’的方式予以换发。”该工作人员介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