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驼峰乡助推美好乡村建设

【连网】驼峰乡打造廉政教育“五步走”

今年以来,东海县驼峰乡不断探索反腐倡廉教育新途径,将廉政教育与具体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使干部职工在学习和工作实践中加强党性修养,不断增强自身抗腐“免疫力”。

定责保廉。切实提高干部职工履行“一岗双责”责任意识。

培训育廉。认真落实2015年度廉政培训计划,并积极开展廉政教育培训。

警示促廉。定期组织机关干部认真学习,接受正反典型警示教育。

舆论倡廉。广泛运用网络、报刊等新闻媒体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活动。

文化兴廉。在办公室内、楼梯口、走道间等明显位置悬挂廉政格言牌匾等方式,有效地增强了廉政文化的渗透力和感染力。

7000多位老人接受免费体检

“今天体检项目多,什么心电图、抽血化验这些都不收费,真是太好了!”东海县驼峰乡麦坡村82岁的刘大妈掩饰不住内心的高兴,“一大早我就来排队,这会儿刚刚体检完呢。”

9月15日上午7点50分,笔者在东海县驼峰乡卫生院看到,医务人员正在为众多老年人体检,依次对血压、血糖、淋巴结、心脏等进行心电图、B超、透视等多项科学检查。

在体检现场,医务人员紧张有序地对老人进行常规检查,询问老人的身体健康状况以及部分老人的用药情况,为老人们答疑解惑。

一个村支书的禁烧“独白”

“只要想干好工作,就能把秸秆禁烧工作做好”几天前,东海县驼峰乡董马村的支部书记葛海燕在本村干部秸秆禁烧工作例会上“大放厥词”。

她怎么敢这么说?带着好奇和疑问,笔者来到了该村。

正值中午时分,一位70多岁的老人在农田里不停地往三轮车上装着稻草。

“老人家,大晌午头的,咋还在地里拉玉米秆呀?”

“俺这块水稻,上午10点多才收完,人还没到家喘口气,葛书记就站在俺地头让俺抓紧时间把玉米秆拉走。在俺村里,只要有手机的,她事先把手机号要走,天天不停地在地里来回跑,谁家的地在哪儿,她心里清楚得很……”

董马村村民理财小组助推美好乡村建设

东海县驼峰乡董马村充分发挥由村退休老干部、老党员、人大代表和有一定威望的村民组成村民理事会作用,积极协助村委会组织开展美好乡村建设各项事务,真正凸显村党员群众的主体作用。

一是积极宣传政策,带头学习相关政策,积极宣传美好乡村建设的意义。二是广泛征求民意,确保规划建设群众参与,建设成果群众满意。三是发挥表率作用,理事会成员为其他村民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四是协调矛盾纠纷,对美好乡村建设中产生的矛盾纠纷,及时主动调处。五是实施监督管理,对美好乡村建设资金、进度、质量等进行监督。

日晒月查  晒出群众好口碑

近日,东海县驼峰乡乡村干部业绩晾晒活动如期举行。这是今年以来该乡在开展“阳光下晒业绩”中的第4次“晒绩”活动,活动的开展,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百姓称赞。

今年以来,该乡在强化从严治党、严管干部、正风肃纪,发挥“两个责任”等方面做了有益探索。一是推行“领导业绩经常晒”。二是开展“干部作风周周查”。

这种变以前的“少数部门查”为现在的“班子成员管”,变过去的“一人管”为现在的“大家抓”,变过去的“裁判员”为现在的“既挂帅又出征”的全新做法,既保证了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又形成了“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长效管理机制。

“周一播报”让党员干部

心头“警钟常响”

“今天给大家通报省纪委通报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件,希望大家对照反面典型,自警自励,引以为戒”近日,每逢周一的点名会,东海县驼峰乡纪委干部就会领学案例,书记、乡长跟着点评,每周一次的纪委播报成为该乡机关党员干部廉政教育的必学内容。

该乡摸索出纪检信息每周播报制度,利用中央、省、市各级查处通报的违反八项规定的典型案例为“课件”,再加上乡纪委查处的本地的违规违纪问题,汇编成一期播报稿件,每周一点名会由乡纪委干部领读,带领大家共同学习。

多举措规范敬老院财务管理

近日,东海县驼峰乡财政所工作人员对敬老院财务统一实行专账核算召开了一次工作部署会议,就相关文件和业务知识进行了学习,进一步规范了乡敬老院财务收支及资产管理,提升了乡镇敬老院的财务管理水平。

明确岗位设置,做好旧账移交,规范原始凭证。敬老院财务实行专账核算,彻底解决了敬老院财务管理人员配备不齐、账务设置不规范、会计记账不及时、审批手续不完备等问题,对进一步规范民政财务管理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

驼峰乡全员出动抓禁烧

当前天气晴好,秋收已经开始,秸秆禁烧进入最危险时期,东海县驼峰乡坚持做到不掉以轻心,不存侥幸心理,组织100余名机关干部全员奔赴包保村组的田间地头,打好秸秆禁烧这场“硬仗”。

加大宣传力度。严格落实秸秆禁烧包保责任制,建立“机关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的包保责任制。秸秆禁烧巡查专班每天巡回在各村进行督查。按照“有烟必查、有火必罚”的原则,实行严厉责任追究。

田间地头搭起禁烧瞭望哨

“公路沿线如果发生秸秆焚烧会影响道路视线,形成交通安全隐患,危害极大,我们必须24小时值守……”近日,笔者在东海县驼峰乡看到,路旁农田里出现了一顶顶露营帐篷。

在310省道杨大庄段就有个帐篷值勤点,帐篷不大,里面就只有两三个凳子,一把铁锹、两个水桶和一个强光手电显示帐篷主人的“身份”———秸秆禁烧执勤点。该乡分管农业负责人邱云介绍。该乡是农业大乡,乡财政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开展巡查和宣传工作,除了和往常一样组成巡查组和应急组不间断巡逻外,在田间地头搭起帐篷,安排值守人员,效果不错。(李保成  尹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