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党建服务深化年巡礼:小康惠民生提高农民幸福感

【连网】(记者 陶莎  周洪坤)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难点在农村,弱项在民生。组织工作与民生息息相关,必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服务民生作用,切实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近年来,我市组织部门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的理念,贯彻落实党的惠民利民政策,提升服务民生水平,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服务民生作用,增强基层脱贫致富奔小康内生动力,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考核推进,突出民生导向

紧扣全面小康目标体系,注重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引领导向作用,结合实际健全县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政绩考核体系,强化民生指标考核,把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社会进步、生态效益等民生指标作为考核评价的“重头”内容,进一步提高环境保护等指标权重,更加重视居民收入、社会保障、人民健康状况的考核,既看显性实绩,又看隐性成绩,不唯GDP用人。

同时注重打出“组合拳”,增强考核推进的叠加效应。突出为民服务意识、为民履职能力、为民办事成效等指标的考核,进一步完善机关部门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实绩考核办法。加大资金投入、项目扶持、基础设施建设、村集体经济收入、农民增收等涉及民生帮扶指标的考核权重,进一步加大扶贫工作队员实绩考核力度,实行精准扶村。通过考核指挥棒,把市县乡各级、各部门的资源整合统筹到服务民生上,力量统一集中到全面小康社会建设推进上。

服务转型,民生政务进村

围绕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组织部门认真落实市委关于推动减负增效和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切实推动基层党组织从“无关”事务中解脱出来,种好为民服务的“责任田”,把为民具体服务做快做好做优,实现了“干事务”向“忙服务”转变。

着眼丰富村级党组织为民服务内容,推动城乡优质资源向民生一线倾斜,统筹协调卫生、司法、农委、供销社等10家民生部门资源,整合开展进村民生政务项目42个,进一步做实卫生、低保、农资等为民基本服务。与电信公司、邮政公司等对接,推进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农村电子商务平台的开发建设,做亮农村电子商务、农田托管等为民示范服务。设立“志愿服务e点通”、“民情e站”,居民网上点单、支部网上下单、党员网上接单,做优一站式服务、全程代理等为民综合服务。依托云平台的远程网络互动平台,采取专家网上解难答疑、与村民视频互动等方式,为村民提供帮助,实现了村级党组织服务的“互联网+”。

激励创业,惠民生促发展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农村在全面小康社会建设中,最缺的是发展思路,缺少智力支持。为此,市县联动选派100名党员干部驻村担任党组织第一书记,100名农业科技专家开展驻片帮扶,设立“青春飞扬·大学生村官创业贷款”,对初次创业的,提供5至10万元的贷款。人才带动,推进政策、信息、项目、资金等资源向基层村级涌动,“输智”、“输血”推动推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

村看村、户看户,农民致富靠支部。在加大“输血”力度的同时,注重不断增强农村发展的“造血”功能。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带民致富作用,切实加强村“四有一责”建设,引导村级党组织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不断增强为民服务能力。大力提高农村基层干部科学发展能力,举办新任村书记培训班传经验、教办法,举办村党组织书记赴台现代农业培训班开眼界、强能力,每年依托先锋频道对近10万名农村党员干部开展大轮训,做到全覆盖、提素质。成立大学生村官“创业互助协会”,让大学生村官引领党员群众创业。建立农村党员经纪人工作站,推行“市场+工作站+农户”经营模式,推进实施“农超对接”、“订单农业”。据统计,全市1400名村党组织书记带头领办各类创业项目1000个,总投资50多亿元,带动近十万人就业致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