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暴雪造成连云港秋熟作物出险23万亩 获赔3000万

【连网】(记者 刘安琪 通讯员 何宁秀) 自24日开始,全市农业保险系统出动近600人次查勘,初步统计我市秋熟作物出险23万亩,预计赔偿金额约3000万元。此外,据市农业部门统计,截至昨日上午,全市蔬菜受灾面积17.13万亩,成灾面积8.35万亩,绝收面积近2万亩,棚室倒塌面积1.75万亩,受损蔬菜秧苗3亿多株;相关保险赔偿,全市农业保险系统正在查勘当中。

24日,市农业部门联合人保公司迅速组成联合查勘团队,并会同各县区相关工作部门,深入受灾乡镇查勘灾情。这一行动目前仍在紧锣密鼓进行当中,秋熟作物(主要为水稻)出险面积将会有所增加。据了解,水稻保额550元/亩(海州区700元/亩),受损比例超过10%便可以申请赔付。如何界定受灾情况呢?据介绍,市农业部门与人保公司合作,组成专家团队进行查勘,由专家团队界定损失情况,再核算相关赔付数额。

除水稻外,我市蔬菜受灾情况也非常严重,而且保险理赔情况更加复杂。人保公司农险部经理助理陆奇秀介绍,“蔬菜大棚的保险跟水稻不同,保额由保险公司与农户按照大棚成本共同商定。不同的棚体结构成本不同,所以保险金额也不相同。”

据了解,我市目前在田蔬菜近45万亩,其中露天蔬菜25万亩左右,主要以大白菜、西兰花和各类叶菜类为主;棚室蔬菜20万亩左右,主要以茄果类、瓜菜类和芦蒿等为主。近期持续的降水和突然的低温大雪天气,导致部分田块涝渍严重,部分蔬菜受冻,一些设施简单、老化的中小棚垮塌比较严重,露天大白菜、西兰花和棚室丝瓜、芦蒿等受灾较重,蔬菜生产不同程度受到一定影响。据统计,全市蔬菜成灾面积8.35万亩,绝收面积近2万亩,棚室倒塌面积1.75万亩,受损蔬菜秧苗3亿多株。(受灾、成灾、绝收面积分别指因灾害造成在田蔬菜产量损失一至三成、三至八成、八成以上的面积。)

昨日上午,笔者来到东海县黄川镇桃李村,村民丰长春正在努力收拾倒塌的大棚。丰长春介绍,“我们家有两个大棚,一个种了豆角,一个种了草莓。豆角棚全塌了,草莓棚塌了一部分,总共损失在10万元左右吧。”而最令丰长春感到后悔的是,今年没有参加农业保险。“要是有保险就好了,可以获得赔偿。明年无论如何也要把保险交了。”丰长春说。

陆奇秀介绍,农业保险为国家政策性惠农保险,为政府与人保公司联办共保。陆奇秀说,“当发生保险事故时,农户的报案有两个渠道:一个是向村组报案,一个是向人保公司95518报案。在政府领导统一部署下,我们人保公司会组织专业团队,开通绿色通道,本着快速、及时、准确和足额的原则,将赔款第一时间支付到位,帮助农民恢复再生产。”

除积极参加农业保险外,市农委高级园艺师孔令军建议,当下,广大农户应加强田间管理,抓紧加固棚体,及时铲除积雪,排涝降渍,加盖保温设施,适时补苗,尽量降低损失;此外,我市园艺部门还将加快推进园艺产业结构调整,加速产业提档升级,进一步缩减中小棚和拱棚的面积,扩大钢架大棚和日光温室的面积,以进一步提高设施化水平,增强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