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下雪不冷化雪冷小心“雪后病” 医生:适时通风

【连网】(记 者 赵芳 通讯员 江荣 胡金凤)下雪后空气清新,许多市民走出家门踏雪、锻炼,呼吸新鲜空气。记者昨天在市一院采访中了解到,降雪有利于空气净化,但雪后气温明显下降,市民要注意防寒保暖,当心预防呼吸系统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等“雪后病”发生。此外,医生还提醒,市民不要长时间看雪,否则容易导致“雪盲症”。

雪后降温

市民要小心“雪后病”

呼吸道疾病是寒冬季节的常见病、多发病,说起来不算什么大毛病,但若治疗不及时,就容易诱发多种危及生命的并发症,如肺炎、肺心病、哮喘及慢性支气管炎等。市一院呼吸科主任医师郝新生介绍,这次降雪对于抑制传染病的传播起到了积极作用,空气质量虽然好转,但气温变化会使人的抵抗力有所降低,呼吸道黏膜的敏感性增强,所以更要注意防止冷热交替引起感冒。

她提醒市民,注意保暖适时加衣,少去人多密集的场所,多吃水果蔬菜,增强机体抵抗力。有支气管病的人和哮喘病的人,早上不要出来太早,必须出来的建议戴口罩防寒。

“温度骤降会刺激血管,使人体血管收缩,如果本身有心脑血管疾病,血管骤然收缩导致血管受阻,血流供应中断,心肌梗塞、心脏衰竭的发病率就会大大增加。”郝新生介绍,这段时间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要特别注意,防止明显的冷热刺激。

空气清新

适时开窗通风防疾病

郝新生建议,雪后空气质量明显好转,人们可以到室外适当活动,白天适当开窗透气,增加室内湿度,开窗时间以10—20分钟为宜,能更好地起到预防疾病的作用。

很多人在冬季喜欢将空调温度设定很高,郝新生表示这样做是不正确的。一般室内外温差不应超过6℃,温差太大,人体会因温度失调而产生不适。另外,空调房间要定时注入新鲜空气,每隔3~4个小时,应关闭空调机,打开门窗,让室内外空气彻底流通。

除了以上几点,还要注意让房间保持清洁卫生,减少疾病的污染源;空调最好不要开整夜,开空调时,房间里最好放一盆水,或者使用空气加湿设备;冬天被褥、毯子要勤洗晒,居室要常吸尘。

谨防雪盲

不要长时间看雪玩雪

不少人有过这样的经历,雪景看多了或滑雪后,感觉眼睛酸胀不舒服、视力模糊、睁不开。对此,市眼科医院眼科主任医师孙弦表示,因为雪地对日光的反射率极高,人们长久地直视积雪,如同直视阳光,会使眼部出现不适感,这就叫“雪盲症”。

“偶尔一次的短时间在雪地里与雪接触并不会给人们的视力造成不良影响。”孙弦说,在我市,人们在户外行走、驾车或者短时间工作一般不会造成雪盲症,但是长期处于大面积的雪地环境中,就应该重视眼睛的保护,防止“雪盲症”的发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