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妊娠期糖尿病发病率逐年上升 控制好饮食很重要

【连网】(袁春梅 江荣)“怀孕了,一个人要吃两个人的量,这样孩子才有营养。”家住海州区的王女士是个贴心的婆婆,自从儿媳妇怀孕后,什么家务事都不要儿媳妇动手,而且一日三餐给儿媳妇准备大鱼大肉。没想到,因为营养过剩、饮食结构不合理,王女士的儿媳妇小于在妊娠期糖尿病筛查中,被诊断为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在医生的指导下,小于通过调整饮食、加强运动,将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生活方式的改变,一些不合理的营养结构和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导致越来越多的准妈妈受到妊娠期糖尿病的困扰。

妊娠期糖尿病发病率逐年上升

妊娠期糖尿病是指妊娠期首次发生或发现的糖尿病,这其中包含了一部分妊娠前就已经患有糖尿病但一直未发现,直到在孕期才首次被诊断的患者。市第一人民医院产科副主任杨夫艳介绍,港城孕妇妊娠期糖尿病的发病率高达10.46%,并且有逐年上升的趋势。

由于只有一部分严重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妈妈会表现出糖尿病的多饮、多食、多尿等典型症状,而很大一部分却没有明显症状,因而使得妊娠期糖尿病未能得到大多数孕妇及其家人的足够重视。在杨夫艳的记忆中,近期就有一名县区转来的孕妇,怀孕30周,常常会恶心、呕吐,患者以为是妊娠反应,一直没怎么在意。直到一天,患者突然觉得头痛、呼吸困难,到医院检查才发现是妊娠期糖尿病合并酮症酸中毒,病情相当危重。

为什么准妈妈容易患上妊娠期糖尿病?杨夫艳解释,在妊娠期,孕妇体内拮抗胰岛素的激素水平增高,导致内分泌变化并对糖代谢产生一系列影响,当孕妇胰岛功能不足时,将会发生妊娠期糖尿病。

“糖妈妈”带来的影响不容小觑

“妊娠期糖尿病对孕妈妈和宝宝的近期、远期都有着不同程度的不良影响。”杨夫艳说,妊娠期糖尿病症状可能不明显,但如果血糖控制不佳,则可引起妊娠高血压综合征、酮症酸中毒、继发性感染、羊水过多、死胎、围产儿死亡率增高等并发症。另外,妊娠期糖尿病患者产后,有30%~40%的人会发展为Ⅱ型糖尿病;其子代远期发生糖尿病、肥胖等的风险也会相对增加。

“一旦患上妊娠期糖尿病,如不加以积极治疗,其将对两代人的健康造成威胁。”杨夫艳介绍,妊娠期糖尿病如果得不到规范化管理,它不仅会损害孕妇的健康,还会成为围产儿的一大致命杀手。“对于有糖尿病家族史、巨大儿分娩史、死胎史、肥胖等高危人群,妊娠期间应尽早进行妊娠期糖尿病的筛查。”杨夫艳说。

一不小心成了“糖妈妈”怎么办

杨夫艳提醒,准妈妈在孕期一定要管理好体重,控制好饮食,最好在营养师或产科医生的建议下做好饮食调整,忌喝荤汤,控制水果的摄入,切勿大吃大喝且忽略体内血糖的变化。在怀孕第24至28周内,一定要去医院做妊娠期糖尿的筛查,而上述的高危人群从建卡时,就要开始关注血糖是否正常。

已经患上妊娠期糖尿病的准妈妈一定要控制好血糖,首先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根据自己的饮食习惯、孕前体重、孕期增重及运动强度消耗等,来制定饮食方案。同时,要进行散步、孕期瑜伽等适量的运动。杨夫艳介绍,一般情况下,孕妇被确诊为妊娠期糖尿病后,在医生的指导下坚持合理饮食、适当运动,血糖在7~10天时间就能得到有效控制,如果饮食和运动难以调整,最后才会选择药物治疗。

“妊娠期糖尿病看似可怕,但是如果患者能按照医生的指导意见进行控制,适当地管住嘴、迈开腿,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其对母婴的远期不良影响可以降到最低。”杨夫艳介绍,在她妊娠期糖尿病专病门诊规范管理的312位患者,母婴结局都很好。

链接

孕妇体重增长标准

根据孕前体重的不同,增加的体重量也会有所不同。一般用计算BMI的方法来判断。BMI的计算公式如下:BMI=体重(千克)/身高(米)的平方。例如,准妈妈孕前体重为55千克,身高1.6米,BMI指数为50÷(1.6×1.6)=21.48。

妊娠前BMI指数在18.5以下属于偏瘦型。偏瘦型的孕妈在孕期的体重增加目标应该在12~15kg之间,要特别关注饮食结构的均衡,防止营养不良。妊娠前BMI指数在23.9以上属于偏胖型。偏胖型的孕妈在孕期的体重增加目标应该在7~10kg之间,必须进行更加严格的体重管理,防止妊娠并发症的发生。妊娠前BMI指数在18.5~23.9之间属于标准型。标准型的孕妈在孕期的体重增加目标应该在12kg左右,只要注意不要让体重急剧增长,并做一点适度的运动,体重一般都不会有太大问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