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医院急诊科骨科比较忙 摔伤人数比平时增加两倍

【连网】(记 者 赵芳 王瑞 通讯员 徐海 江荣 吕菲 张杨)路滑走路不小心摔伤;骑车摔倒骨折;走路打手机发短信不小心摔伤……昨天的一场大雪,给市民们带来了过节一般的气氛,但也给出行的人们制造了不少麻烦。记者从市急救中心、多家医院了解到,湿滑的路面使得不少人滑倒摔伤,被送到医院治疗。

市120出车45次

以车祸伤、摔伤为主

记者昨天从市120急救指挥中心了解到,昨天0:00—17:00,该中心共调派救护车45次,其中以车祸伤、摔伤为主,摔伤16次、车祸8次,摔伤人数比平时多出两倍多。

“从早上8点开始,滑倒的人开始增多。从数据统计看,集中在上午9点至12点。在10:01、10:07、10:24、10:38、11:39,我们连续出了五趟车,都是摔伤所致。”市急救中心调度科科长刘磊分析,雪天道路湿滑、视线不好是摔伤病人增加的主要原因。

此外,心脑血管疾病也增多。市120急救指挥中心医生分析,雨雪天气温陡降,血管在寒冷的刺激下,易痉挛收缩,并发心脑血管疾病可能性增大。因此,医生提醒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一定要注意加强防护,要及时服药、切忌劳累,注意保暖。

各大医院

中老年人是滑倒“高危”人群

昨天的雨夹雪,不少路面迅速结冰,不慎摔伤的市民纷纷来医院就诊。记者从市一院、市二院、市东方医院了解到,截至昨天下午5时,几家医院的急诊科、骨科共接诊摔伤患者30余位,其中多数是中老年人和女性患者。

市一院急诊外科值班医生闫永鑫中午12点一接班,就有一个老人被送进诊室,原来是在接孩子放学途中,不小心摔倒在地导致腕关节骨折。不一会儿,又走进来一个14岁的初中生,骑车路滑连车带人倒在地上,脸摔破了,衣服上都是泥雪,拍了片子所幸没有骨折。一个接一个,不停地检查、打石膏,截至昨天下午5点,已经接诊11例骨折病人,其中8个是老人。

“从上午10点起,值班电话就响个不停,急会诊病人不断,已经新入院10个骨折病人,有腕关节、肩关节、髋关节手术的,其中多为60岁以上老人,摔倒时因为用手撑地导致腕关节摔伤的居多。”市一院创伤骨科值班医生霍永峰告诉记者。

市东方医院急诊科主任李向东说,儿童和男性摔伤人数占比较低,因为儿童身体灵活、韧性好,男性反应比较敏捷。中老年人和女性是滑倒“高危”人群,女性可能因为鞋子不合适,年轻女孩衣服穿得少,滑倒之后起不了保护作用;中年人摔倒时身体向前扑用手撑地,较容易出现手腕骨折;岁数再大一些的老年人摔倒时易发生髋部骨折。

昨天一天,因为病人多、病情急,市区各大医院急诊不断有摔伤人员。创伤骨科医生们上台手术的、急诊打石膏的、病房处置病情的,一派忙碌景象。

医生提醒

滑倒了不要急着站起来

发生摔伤,第一时间该如何防护?霍永峰表示,如果突然摔倒,尽量不要用手腕去支撑地面,因为容易造成手臂、手腕骨折,可让身体顺势倒地,这样可以降低手部骨折的风险。摔倒后不要急着站起来,先在原地待几分钟,如果疼痛很剧烈没有减轻,可能是骨折,立即拨打120,自己和周围人不要搬动受伤的手脚。

“如果疼痛减轻,手脚肿胀,可能是软组织扭伤,可自行处理。但是,24小时之内只能冷敷,不能按摩或者贴膏药。也可以到附近的药店,购买云南白药局部喷敷。”霍永峰说。

摔倒情况各有不同,市民往往反应不过来。因此,霍永峰建议人们雪天出行时,选择平底及防滑的鞋,老年人可以穿厚实些的衣服,摔倒时能起到缓冲作用。如果孩子滑倒,家长要关注孩子的反应,如果过了十几分钟孩子还是哭闹、不肯走动,说明伤得比较严重,得及时就医。孩子的骨折如果处理不当,致使骨节处的骨骺线受损,可能会有严重的后遗症。

此外,医生提醒,下雪天市民尽量减少外出,雪后第二、三天,化雪路面结冰的时候通常是摔伤、滑倒患者出现的高峰期,市民特别是老年人,出门一定要当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