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大雪突袭路面事故不断 交警:驾驶保持安全距离

1

【连网】(记 者 梁洪胜 通讯员 智 波 焦亮 小悦)11月24日,港城迎来今冬首场大雪,雪下得最大的3个小时里,市区120急救车将14名严重摔伤的居民送医。县区路面上,侧翻冲下沟渠的车辆也为数不少。瑞雪带来了希望,但路面安全问题不容忽视。如何预防雪天发生事故?记者联系了120急救专家和交警部门。

车侧翻 人摔伤

大雪天里祸事多

11月24日上午,港城大雪纷飞。当天9时许,省道236东海孔白路段发生惊险一幕,一辆面包车失控后,驾驶员紧急刹车,导致车辆偏离公路冲进沟渠。幸运的是,沟渠内没有水,驾驶员身体无大碍。而市区部分居民却没有那么幸运,家住海州区的李女士在骑电动车时,由于路滑积雪多,摔倒在地受伤较重,好心人报警后,120急救车赶到现场,第一时间将她送往医院救治。

据120急救中心工作人员介绍,11月24日上午8时至11时许,雪下得最大的3个小时里,市区有14名严重摔伤的居民被送医。另外遭遇“车祸伤”的市民也不少。

专家:

出行穿防滑鞋 摔伤后及时就医

据市120急救中心一名负责人介绍,每年冬季雪后都是摔伤高发期,从地面有积雪开始就接到摔伤求助,一般12时至15时达到高峰。据他介绍,“老年人及中年女性是雪天出行最容易摔伤的两类人群!”受伤部位主要有:腕部、腿部、踝骨以及肘部,其中腕部的伤情名列第一。

据市120急救中心专家李医生介绍,根据往年经验,雪天老年人的灵活性大大降低,在去公园散步和锻炼时容易滑倒。另外,爱穿高跟鞋的女性更容易摔倒,“如果是步行走路,最好不要穿高跟鞋和硬塑料底的鞋子。应该穿鞋底沟纹深而多、有一定后跟的防滑鞋,鞋跟高度以1.5~2厘米为宜。”

市第一人民医院专家介绍,雨雪天摔倒后果可能比平时严重,寒冷的季节人体血管收缩,肌肉和韧带绷得较紧,若猛然摔倒,极易造成肌肉拉伤、韧带撕裂及骨折。如果不小心摔倒,不要用手掌去支撑,而要用前臂。摔倒后如果感到有可能骨折,不要贸然起身。有出血应及时止血后送医治疗。“摔倒后受伤,即使没有出血,也不要自行揉、搓、捏、拉,贸然行动可能加重伤势。一定要及时就医。”

交警:

平稳驾驶 保持安全距离

交警部门提醒,雨雪天气,市民应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驾车出行时要注意以下事项:一是注意行车间距,且车速要慢,避免急转弯、急刹车等;二是注意观察路面,在坡道等被冰雪覆盖的路面,不要盲目通过;三是注意平稳驾驶,不要来回并线,慎会车,少超车,会车、超车时,尽量少用或不用刹车;四是注意缓慢转向,不要猛打方向;五是跟着车辙行驶;六是注意与行人、非机动车保持安全距离,切忌抢行。

雪天骑自行车或电动车出行,车很容易打滑,尽量慢行。骑车转弯前,要完成制动,不要在转弯过程中刹车,尽量保持匀速。雪天骑车,最好穿一双防滑性能好一点儿的鞋子,一旦出现紧急情况,可以用脚来做“辅助”制动,如果鞋底不防滑,不但稳不住车身,反而会导致身体失去重心,出现更严重的后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