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今冬首场雪带来考验 连云港水电气供应均正常

【连网】(记者 陈兵 通讯员 卢颖 吴长宁 高一凡)今冬第一场雪,带来的绝不仅是风花雪月、浪漫情怀,更多的是对日常生活的影响。

记者昨天从我市供电、供水、供气部门获悉,虽然下雪天气温明显下降,但目前水电气的供应基本正常,由于天冷取暖的需要,居民用电用水用气量出现较大增长。

“降温了,下雪了,家里有点冷。”昨天早上,市民周女士一大早起床,听孩子抱怨天冷,就打开了孩子房间的空调,让孩子能暖和点起床。

受冷空气影响,11月24日,一场大雪染白了港城。为了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连云港供电公司全面落实各项防灾措施,加强电网设备巡查,及时排除设备隐患,努力确保广大客户正常用电。数据显示,11月24日早上7点15分,连云港地区电网调度最高负荷达到了219万千瓦,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5%;与11月23日调度最高负荷207万千瓦相比,也增长6%。23日调度电量达到4321万千瓦时,24日的电量数据肯定超过23日的用电量。

下雪降温天气,带动了用电负荷短时间内急速攀升,连云港供电公司相关人士表示,预计在强冷空气的持续作用下,本周全市用电负荷还将进一步升高,调度负荷预计将突破230万千瓦。为了保障冬天居民安全可靠用电,供电公司提前准备,全力确保全市供电万无一失,并将密切关注地区电网负荷变化,采取多种措施,加强电网的调度监控,做好迎峰度冬高峰负荷应对工作。

据了解,连云港供电公司将及时联系气象部门分析天气走势,提前做好相关信息收集、汇总整理。同时,还特别成立了9支60余人的24小时抢修保电小队随时待命。目前,已有400余名供电人员分布在市区各地,对用电子线路、小区配电房进行不间断巡视,保障电力有序供应。

供水正常,水管需注意防冻

下雪天气温明显下降,给自来水管的正常使用带来考验。但从昨天的情况来看,目前全市的供水基本正常。

为确保市民用水,我市各个水厂、管线单位按往年惯例落实供水设备、管道、阀门防寒保护措施,相关管线、营业单位也提前做好往年薄弱小区水管、水表等防寒设施排查和保护,二次供水管理部门也已安排二次供水泵房门窗、出水管防寒工作。对于居民来说,雪后气温下降,一定要对家中水管采取防冻措施。

据了解,雪后由于气温较低,自来水管道、水表被冻裂的频率大幅增加,大部分都是因为居民家中的防寒措施不到位造成的。针对冬季管道如何防冻,市自来水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市民应尽早做好水管、水表的防护,用家里不穿的旧衣服或者棉絮,把水表保护好。裸露在外的水管和户内水表要注意保暖防冻,应提前用泡沫、棉布等包裹起来,也可以到五金水暖器材店买专门的保温材料。

据统计,冬季水管报修集中在暴露于室外的小口径输水管和室外水表上,主要为楼顶水箱、阳台进水管、厨房进水管和户外水表等。“户外表箱应关闭表箱盖,透风的地方用棉织物塞住,最好填充上保暖效果非常好的木屑、稻壳。夜间要关闭厨房、厕所及背阴房间的窗户,阳台等处的供水管道更要做好保温工作。对付夜间的持续低温,也有好招,气温降至-3℃时,最好在晚间用水后稍稍拧开水龙头使水流成线,保证水管内自来水流动以防止夜间受冻,同时做好贮水准备,以免给生活造成不便。”市自来水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如果用户遇到困难,请及时拨打市自来水公司客服电话85870000联系报修。

用气增加,入冬供气有保障

昨天,一场雪将港城拖入了寒冷的冬季,市民如何过冬,也是天然气供应单位———连云港新奥燃气公司当前的首要工作。据统计,目前我市有3万多户家庭使用天然气锅炉在取暖,前两天,每天用气量还在40万立方米左右,昨天一场大雪,用气量一下子出现大幅增加,日递增量达到5万立方米。由于新奥燃气公司已提前做好供气安排,因此,入冬后供气是有保障的。

据了解,为了做好冬季供气工作,新奥燃气在10月份就对今年的冬季供气进行了摸底分析,预测今年冬季高峰期总用气量会再创新高,日最高用气量会突破60万立方米,其中近7成是居民、学校、医院、宾馆饭店的用气。为了做好充足的供气准备,公司专门制定了《2015年冬季运营保障与应急预警方案》,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准备:首先是气源准备,加强与西气东输上游的协调,争取管输气指标,并尽量补充缺口气量,多渠道全力拓展应急气源;其次,加强运行保障,分析冬季用户用气需求,做准冬季每天的供气计划,掌握用户的用气变化信息及气温的变化,利用现有的调峰能力,合理调配气源,做好冬季供气服务工作;最后,在组织保障方面,新奥燃气公司成立以总经理为组长的应急领导小组,制定应急预案并报政府主管部门备案,全力组织保障冬保工作。

新奥燃气相关人士提醒,由于雪后气温较低,家里有采暖炉等设备的用户,一定要注意用气安全,在保证室内温度的同时,避免在用气方面出现意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