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豪爽初雪 连云港市区6个多小时降雪超过10毫米

1

【连网】(记者 徐芳)今冬的第一场雪应该有一个文雅秀气的名字———初雪,听起来就像一个清新可爱的小姑娘,但事实上,这个小姑娘的身体里却藏着100个女汉子。鹅毛大雪整整持续了十几个小时,地上的雪已经堆出了10毫米的厚度,却还丝毫没有停下的意思。冰雪女神拼了,市气象台也拼了,从昨天上午8时50分开始至下午2时15分,市气象台接连发布了3次暴雪预警,等级从蓝色、黄色一路升到橙色,赣榆区甚至在昨天下午3时15分发布了暴雪红色预警。预计至今天仍会有雨雪天气。说实话,这场较强降雪脾性是够豪爽的,可港城人民快要hold不住了。

一天内暴雪预警连升四级

昨天上午8时左右,鹅毛大雪从天而降,半小时后路面已有白意,此次雪片大而密集,至8时50分,市气象台发布了今冬首个暴雪蓝色预警,预报未来12小时内我市全境的降雪量将达4毫米以上,可能对交通有影响。

随后,海州区的雪势短时停止转为小雨,半小时后又变成大雪,而连云区等地则始终大雪纷飞,并且有逐渐加大的趋势,于是昨天中午12时,市气象台发出暴雪黄色预警信号,实时监测显示,此时赣榆和东海的降雪量已达10毫米以上,预计未来12小时内我市大部分地区降雪量将达6毫米以上。

此时,大雪对我市的交通已经产生严重影响,各主干道路段堵车严重,车行速度缓慢,公共交通一片拥挤,路面上的积雪被压成凌乱的雪辙,道路防滑性大大降低。至昨天下午,大雪还是无比欢腾,于是,市气象台在下午2时15分发布暴雪橙色预警信号,实时监测显示,6小时内,我市的降雪量将达1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10毫米以上而且降雪将持续。这场雪下到这个程度已经对农牧业产生了重大影响。一个小时后,即昨天15时15分,赣榆区气象台将境内的暴雪橙色预警升级为顶级的暴雪红色预警,该区实时降雪量超过15毫米。

据了解,暴雪预警信号一般分四级,分别以蓝色、黄色、橙色、红色表示,区分的主要标准就是某一时段的降雪量,且对交通和农牧业影响巨大。12小时内降雪量将达4毫米以上或者已达4毫米以上且降雪持续,可发布暴雪蓝色预警;12小时内降雪量将达6毫米以上,或者已达6毫米以上且降雪持续,可发布暴雪黄色预警;6小时内降雪量将达1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10毫米以上且降雪持续,可发布橙色预警;6小时内降雪量将达15毫米以上或者已达15毫米以上且降雪持续,可发布红色预警。昨天赣榆区气象台发布的暴雪红色预警信号,是暴雪预警信号中的最高级别。

天气会转晴好并会很冻人

天气预报显示,昨天夜里到今天白天全市阴有小雪渐止转阴,东北到北风5级,阵风6~7级,今天的最低气温在-3~-4℃上下,最高气温在1~2℃左右,近海海面同样阴有雪,东北风7级,阵风8~9级。

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朱敏华透露,随着北方强冷空气的持续南下,我市近期的气温将继续走低,从目前的气温实况来看,下雪的这段时间,我市气温都在冰点上下浮动。这还不是最糟的,市气象台预测,这场雪的雪量至少在大雪等级,北部地区可达到大到暴雪,市区为暴雪,灌云、灌南会达到中到大雪。受本轮降雪的影响,明天和后天早晨,我市的气温会降到-7~-8℃,这是货真价实的雪后寒。不过还有福利,市气象台预测,今天降雪结束,天气转阴,明天天气会转晴好。

这场雪真够慷慨的,至昨天下午2时15分,赣榆、东海和市区降雪量已达10毫米以上,雪情最重的赣榆区在1个小时后的降雪量达到15毫米,昨天下午4时,该区的降雪量达到19.5毫米、积雪深度13厘米,至4时30分,该区平均降雪量已超过20.6毫米、积雪深度超过14.3厘米,创全市之最。

今天,全市将开始大规模扫雪除冰行动,赶在气温进一步下行前将此轮降雪对城市道路的影响降至最低,同时,交通、铁路、电力、通信等部门将对道路、铁路、线路进行巡查维护,加固棚架等易被雪压的临时搭建物,农牧区和种养殖业也将采取措降低雨雪天气的影响。市气象台提醒市民,近几日路面将出现冰冻,出行注意防寒防滑,驾驶人员小心驾驶,并为车辆采取防滑措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