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药店变身“百货店”卖日用品 医保卡成购物卡

□ 王文 邵沛源 王君

【连网】  医保卡(包括含医保卡功能的社保卡,以下统一表述为医保卡)用于支付药店购药和门诊医疗费用,是我国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重要一环,被称为百姓的“救命卡”。然而,笔者近日在一些药店、保健品专卖店调查发现,医保卡违规使用乱象丛生,除了刷卡买生活用品,医保卡遭套现的现象也真实存在。医保账户频频被乱用,这其中既有药店、药贩子违规操作的问题,更多地居然是老百姓的自发需求。因为,不少人认为自己医保账户的钱实在有限,看大病也不够用,但平时放着又觉得浪费,不如用来买点东西。

药店变身“百货店”

昨日上午,笔者来到巨龙路一家知名连锁药房,在选购了几种常见药品后,询问店员“有没有牙膏和卫生纸?”“有啊,你要多少?”一名女性店长从柜台摸出一把钥匙,带着笔者开门走进一间暗房。打开灯,货架上琳琅满目,摆满了卫生纸、牙膏、毛巾、洗衣液等日常生活用品及几个品牌的保健品。“可以刷医保卡吗?”笔者拿了两支牙膏和一大袋卫生纸,追问道。“当然可以了,在我们这边买就可以刷。”该店长爽快地回答。

笔者随后又走访了市区几家药店,发现这些药店普遍售卖日用品,有的店还将保健品这些非普药类专柜摆放在显眼的位置。笔者还发现,随着天气的转冷,有的药房还将煲汤卤料、红枣、核桃等食品放在货架上。“医保卡还能买这些东西吗?”笔者在绿园路一家药房选了一块香皂,指着货架上的红枣问。“可以啊,买的人多呢。”店员看了一眼香皂价格,快速地刷卡并打出了医保发票。笔者接过来一看,发票上写着红霉素眼药膏。店员说,只有用药品代替商品才能刷医保卡。

在市第一人民医院附近的某知名品牌保健品专卖店,收银员毫不讳言地说:“我们店里可以刷医保卡的,平时看病用不完的钱来买点我们的产品很划算。”笔者在店里转了一圈发现,该保健品专卖店不仅出售具有增强抵抗力、降血脂、补钙等作用的保健品,还出售洗洁精、洗发水、洗面奶、防晒霜甚至净水器等商品,而这些商品全部都可以刷医保卡。

药贩子帮助打折套现

相较于在药店细水长流地买生活用品,更能给医保卡带来“毁灭性”危害的,是一次性的套现行为。

昨日下午,笔者在一个熟人的介绍下拨打了一张名片上印有“医保卡套现”字样的手机号码。电话接通,笔者询问如何套现,对方声称只需要跟着他去医保定点药房买药就可以拿到现金,或者直接将医保卡交给他操作。前提是,取出的现金要打折。

“你随便买什么药,用你的医保卡付钱,然后把药给我,我直接按七折给你现金。”听到笔者有些顾虑,对方称自己多的时候一天帮人套现好几万元,“从来没出过岔子,十几分钟就可以结束。”

“当然你也可以先买药,再卖给回收药的,不过那样折扣就打得多了,不划算。”对方还好心地提醒,“高价收药”的太“黑心”,不建议去找他们套现。

在笔者追问药品流向何处时,对方明确回答“这个无可奉告”。而接受笔者采访的3家医保定点药店和2家公立医院称,目前的规章制度比较严格,药店和医院都有正规的进药渠道,药贩子回收的药品很难进入这些医疗机构。

“大量买药是参保者的个人行为,我们不好硬性限制,但是套现行为最终受损的还是参保者本人。”市医保处工作人员称。

“看病钱”被指鸡肋

为阻止医保卡的违规使用,市医保部门坚决反对并多次开展整改,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禁止和打击违规违法行为,守护好老百姓的治病钱、救命钱。

然而,在采访中,不少药店、保健品专卖店店主甚至套现药贩子都表示,是老百姓自己有这个需求,才催生了医保卡的违规使用行为。

事实确实如此。在采访中,一些市民好像对自己的“治病钱”并不在意。“这里面的钱放着也是浪费,不如拿出来补贴家用,反正我平时也买不了这么多药。”在一家企业工作的李女士称,自己的医保卡一个月会积累不到100块钱,“就这点钱,真正有大病也没啥用处。”

一家药店店主分析,医保卡资金被挪作他用或者直接套现的原因,主要在于个人账户的功能不清晰,作用有限。“这就是‘鸡肋’,放着可惜,当作医疗保障,‘肉’又太少了点。”他说。

在我国,居民的医疗保险分为统筹基金和个人账户两部分,前者由社保经办机构集中管理,统一使用,主要用于支付参保职工住院治疗发生的医药费、手术费、护理费、基本检查费等,具体报销数额与医保个人账户余额并无关系;后者为个人缴纳和部分单位缴纳组成,用于个人定点零售药店购药、门诊就诊及住院治疗费用中个人承担部分等医疗消费,可以累积、继承。

市医保处工作人员提醒,医保卡作为个人账户结算专用卡,在参保人生病而需要个人缴纳费用较多时,其中累积的资金就会发挥作用。如果参保人为了眼前利益,将医保卡打折套现,以后生大病时就可能会一筹莫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