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鱼鳃骨喉土方法无效 医生手术取出大妈方脱险

【连网】  (记者 赵芳 通讯员 陈关巧)11月17日晚,当市民王大妈从麻醉中醒来时,感觉自己像是重获了新生一般。就在前一天,王大妈吃鱼时不小心被一块鱼鳃骨卡住喉咙,在家用土方法对付无效后辗转多家医院。最终,市一院消化内科医务人员帮其取出鱼鳃骨,大妈这才得以脱险。

吃鱼不慎

异物卡住喉咙

家住灌云县的王大妈平时很喜欢吃鱼,隔三差五就会煮鱼吃。11月16日中午,王大妈一个人在家,决定煮点自己喜欢吃的鱼犒劳犒劳自己。她从菜市场买了一条鳊鱼回家,鱼煮好后吃到一半的时候,她开始拣最喜欢的“营养物”下手了,拿起鱼头想尽办法寻找里面好吃的部分。

不料,吃着吃着王大妈吞下一块软软的“营养物”后,忽然感到有异物卡在喉咙里有点难受,她心想坏了,估计是鱼鳃骨被她吸进喉咙里了。当时喉咙疼痛感不是太强烈,心想这是小事,她便没有将此事放在心上,咽了几口米饭,等鱼鳃骨滑下去。

当天下午两点多,王大妈感觉喉咙处的疼痛感越来越明显,再次用土方法对付。没想到,一个大饼下肚后,疼痛感不但没减轻反而加重了。随后她又喝了几口食醋,认为食醋能将鱼鳃骨软化并溶解掉,谁知一点效果也没有,只好赶紧到医院求助医生。

辗转多家医院

医生手术取出鱼鳃骨

王大妈在家人的陪同下辗转了多家医院,可因为无法“施救”、没有发现异物或缺少医疗工具等原因,一直没能将鱼鳃骨取出。

11月17日下午,王大妈来到市一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巨卫平了解病情后,果断判定是鱼鳃骨卡住喉咙了。检查显示,一块1块钱硬币大小的阴影非常清晰地出现在王大妈食管上段,巨卫平建议马上手术取出,否则会有危险。

当天晚上8点,经过准备,王大妈在麻醉医生的协助下进入了全麻状态,呼吸不再急促,表情不再痛苦。这时,巨卫平拿起内窥镜套管开始取鱼鳃骨,由于鱼鳃骨正好卡在甲状软骨即脖颈处,操作不慎容易戳破食道造成食道瘘,那可就麻烦了。

于是,巨卫平小心翼翼地用异物钳在食道与鱼鳃骨之间找平衡点,一点点拨开。最终,巨卫平将王大妈的食道内的鱼鳃骨顺利取出。

医生提醒:

不慎吞下异物要及时就医

据市一院胃镜室工作人员徐成好介绍,医院每年取出的食道异物有上百例,如常见的硬币、骨刺、枣核、食物团块等,也有假牙、刀、牙刷、针头、10cm左右的小扳手工具等,大多为误食。

巨卫平介绍,大多数误食的异物都会不同程度造成咽喉部及食管黏膜划伤,会出现咽喉部及胸骨后疼痛,伴进食梗阻感。如异物无明显棱角,可进入胃内,随食物残渣一起排出。但是,如果异物一端较尖锐,像枣核、鱼刺、钉子及假牙,容易损伤食管黏膜,卡在食管。“异物长时间卡压黏膜,可导致食管出血、穿孔。如果异物穿透血管刺入大血管内,可能导致失血性休克等,严重者可危及生命。”

巨卫平提醒,市民需对食管异物引起足够重视,误食异物后应尽快去医院消化内科就诊,拖延的时间越久越危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