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新版人民币

【连网】(记者 杨锐冰)新版百元大钞发行几天了,不少港城市民已经接触到这款耀眼的“土豪金”人民币。然而,在使用新版人民币的时候,你被拒绝过吗?11月17日,央行表示,新版百元纸币是国家的法定货币,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目前,我市已经全面开展新版人民币宣传活动。在验钞设备升级更新前,可以依据防伪功能进行人工识别。

不少市民表示,已经在报纸和电视上看到有关新版人民币的报道。但是,目前仍有部分商家对于新钞缺乏认知,不轻易接受新版人民币。对此,人行连云港市中心支行工作人员提醒,新版百元纸币采取了多项先进公众防伪技术,通过眼观手摸即可准确识别;新版百元纸币还采取了多项机读防伪措施供机具识别。

新版百元纸币最明显的变化就是新增了光彩光变数字、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竖号码。“普通市民就能识别出是否为真钞。其中,光彩光变技术更容易被公众识别。”人行连云港市中心支行工作人员表示,垂直观察新版人民币票面,“100”数字为金色,水平观察“100”数字为绿色。随着观察角度的改变,数字在金色和绿色之间交替变化,并可见到一条光带上下滚动。

人行连云港市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已经全面开展新版人民币宣传活动。据统计,全市5个集中广场宣传点共为5700余人提供了现场咨询,发放各类宣传资料7000余份。同时,该行还要求县区支行在进行新版人民币现场宣传活动时要向弱势群体倾斜,组织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在乡镇同步开展宣传活动,将新版人民币的知识送到农民手中,不断增强农民的防范意识。

我市50余个银行业机构营业网点还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周边菜场、超市、车站等人流量大的场所,开展“新版币宣传走进港城人身边”活动。人行连云港市中心支行于集中宣传活动后,还联合建设银行、东方农商行深入连云港白塔埠机场、火车站开展宣传活动。

据悉,央行将督促、协助零售企业尽快完成点验钞设备的升级与更新等工作,在设备完成升级和更新前可以人工识别。个人和单位在使用新版人民币的过程中如遇到问题,可向当地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投诉,央行将依法予以处理。

相关新闻